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第十一屆金磚國家工會論壇通過論壇宣言

聚焦和平與發展時代主題,圍繞勞動者技能提升、維護職工發展權等問題達成共識

鄭莉 郝赫 朱欣

2022年07月14日08:41  來源:《工人日報》

在7月13日舉行的第十一屆金磚國家工會論壇上,中國、南非、巴西、俄羅斯、印度五國工會組織一致通過了成果性文件——《第十一屆金磚國家工會論壇宣言》(以下簡稱《宣言》),秉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代表金磚國家勞動者,聚焦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圍繞勞動者技能提升、維護職工發展權等問題,共同探討構建金磚國家工會高質量伙伴關系、共創勞動世界美好未來的解決方案。

《宣言》將作為《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北京宣言》的附件之一,內容包括“前言”“適應產業變革,提升勞動者技能”“維護職工發展權,增進勞動者福祉”“結語”等4部分,共16條。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共振,各國特別是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遭受沖擊。為適應新一輪科技革命的發展,應對勞動世界的變化和挑戰,《宣言》提出,各國特別是發展中國家應加大對職工技能培訓的投入力度,敦促政府改革職業和教育培訓體系,有步驟擴大職業學院辦學規模,打造終身學習網上平台,在學徒制方面採取措施,探索技能提升與薪酬水平相匹配的聯動機制,並以更大力度組織動員廣大勞動者開展形式多樣的勞動和技能競賽,成立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號召政府和企業為工人和工會創造條件並提供必要支持。

金磚國家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人權理念,堅持生存權和發展權是首要的基本人權。為此,《宣言》明確,金磚國家工會尊重和保障職工的發展權,推動實現勞動者享有廣泛、公平、真實的人權。金磚國家工會始終把促進就業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持續關注困難職工群體,支持建立綜合性社會救助體系,保障非正規就業群體享受充分的社會保護。各國政府應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提供法律和制度保障,推動相關行業不斷健全行業標准、加強行業自律﹔工會組織要有效推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切實維護合法權益。

《宣言》呼吁,國際勞工界重視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發展權問題,堅決反對任何國家、任何組織利用人權問題推行帶有偏見的、不公平和不公正的價值觀念、意識形態、政治標准和發展模式,借口人權問題干涉別國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的勞工事務。

過去10年,金磚國家工會論壇代表金磚國家勞動者的呼聲,作出了貢獻。《宣言》表示,金磚國家工會將支持“金磚+”合作模式,建立更廣泛伙伴關系,維護共同利益,促進共同發展,共創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工會團結合作的美好未來。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