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全總機關貴州蹲點工作組深入一線,密集調研,錨定問題推動解決

“沉下去,解決實際問題!”

李豐

2022年07月14日08:42  來源:《工人日報》

“天氣雖然很涼爽,但全總機關貴州蹲點工作組每名組員流的汗一點不少。”7月7日,結束在貴安新區的調研后,工作組組長張景義談起了感受,“一些縣區工會力量還得加強,陣地要加強,大型建筑項目的農民工集中入會也是新課題……”

蹲點一個月內,工作組先后深入30個基層工會和企業開展了4個方面的調研,召開各類座談會25個﹔個別訪談快遞職工20人,網約車司機13人,貨車司機4人。工作組行程密集,迅速深入基層,緊鑼密鼓開展工作。“沉下去,解決實際問題!”

“一定要加大宣傳力度”

6月27日,工作組來到貴陽市烏當區瀑布冷鏈司機之家,調研貨車司機黨建帶工建工作。

烏當區瀑布冷鏈是一個大型物流集散地,有2000余名貨車司機長期在這裡拉貨。近年來,貴陽市烏當區成立了區交通運輸行業黨委和行業工會工作委員會,設立貨車司機流動黨支部,精准開展摸排並建立黨員貨車司機台賬,建設線下貨車司機黨群、工會活動陣地。瀑布冷鏈剛裝修完畢的貨車司機之家內,閱讀區、養生區、休閑娛樂區等一應俱全。

“小伙子,你從哪裡來?每天工作多長時間?平時怎麼吃飯、休息?”剛聽完介紹,張景義就趕到貨車停靠區和一名貨車司機攀談起來。

這名司機來自遼寧,跑貴陽的固定路線。得知王師傅對不遠處的貨車司機之家並不了解,張景義向他介紹起了貨車司機之家的功能和特點,告訴他這是政府和工會為了解決貨車司機“喝口熱水、吃口熱飯、洗個熱水澡、睡個安穩覺”專門修建的,“免費的,歡迎你到裡面喝杯茶、放鬆一下。”

與司機交流完,工作組一行和陪同調研的貴陽市總工會、烏當區總工會相關負責人展開座談,並表示:“一定要加大宣傳力度,讓貨車司機知道貨車司機之家是免費服務的,吸引他們過來。”

據不完全統計,貴陽市現有約15萬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已加入工會5.44萬余人。工作組表示,在黔期間工作期間,將積極推動貴陽市新業態勞動者入會,加快建會入會,提高入會率。

如何吸引更多建筑工加入工會?

7月6日下午,工作組頭頂似火驕陽,來到貴州時代動力電池生產基地項目中建八局一公司的工友之家調研。張景義注意到,建筑項目施工基本是外包,項目上有2000多名農民工沒有加入工會,能否創新機制推進項目工會建設,最大限度吸納他們加入工會?

“這個工地最高峰時有3500多名農民工,我們為他們打造了一個有特色、有溫度的工友之家。”中建八局一公司工作人員向工作組一行介紹,貴州時代動力電池生產基地項目是貴州省重點項目之一。施工總承包方中建八局一公司積極響應貴州省總工會要求,與貴安新區工會在項目打造了一個工友“15分鐘生活圈”,為廣大工友們提供智能、便捷、舒適、貼心的保障。

記者在現場看到,這個“超大型職工之家”宛如一個小集市,有職工夜校、職工超市、職工休息室、工資發放室、醫療室和職工工作大廳等,人來人往,絡繹不絕。

“怎樣才能發揮工會的橋梁紐帶作用?這是我們要思考的重要課題。”張景義在現場調研后,與貴陽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田勝鬆交流起來,“最好是能在項目部入會,一次入會,持証流動,實現全國聯動維權。”

當天下午,張景義在與貴陽市、貴安新區工會基層干部座談時再次表示,一定要探索突破超大型項目農民工集中入會問題,最大限度把他們團結在黨和工會組織身邊。

“我的工作底氣更足了”

如何完善縣級工會建設,幫助縣級工會解決實際困難?這也是工作組此次蹲點調研的一項重要工作。

目前,貴陽、貴安新區共有基層工會組織2.18萬個,覆蓋基層單位3.2萬余家,工會會員90萬人,全市各類法人單位建會率、入會率動態保持在85%以上。此外,貴陽市5個開發區(工業園區)工會目前仍為工作委員會,只是貴陽市總工會的派出機構,工會干部大都是由兼職工會干部和配備的少量社會化工會工作者來承擔工作。

工作組直面問題,在一個月時間裡,先后召開6次座談會,詳細了解縣級工會深化工會改革創新工作及面臨的困難和不足。

貴陽市經開區轄區內擁有眾多大型制造業國企,產業工人數量龐大。但一直以來,因為機構編制不足等問題,沒能成立地方工會組織。6月23日上午,工作組與貴陽市總工會、貴陽市經開區及花溪區黨政領導召開專題研商會。

6月29日,工作組再次與貴陽市經開區黨工委書記兼花溪區委書記許俊鬆等黨政領導座談,經開區黨工委表示一定大力支持成立經開區總工會,關於機構編制問題,經開區黨工委將迅速與貴陽市編辦協商,爭取解決相關問題。如果專職工會干部編制暫時得不到解決,可採取先聘用1名~2名社會化工會工作者方式來解決。

“即使沒有編制,也可以先把經開區總工會組建起來,先組建后規范。”聽到貴陽市經開區黨工委負責人現場表態后,工作組建議,省總工會和貴陽市總工會要積極與省、市編辦協商,努力解決5個開發區(工業園區)總工會的機構設置和人員編制問題,至少保証每個開發區(工業園區)總工會有2名以上的專職工會干部從事工會工作。

“聽到工作組的表態,我的底氣和干勁都更足了!”參加座談的貴陽市一名縣區工會干部表示。

據了解,經過工作組在調研基礎上與貴陽市總工會協商,該市5個開發區(工業園區)擬全部成立總工會,經開區正在緊鑼密鼓地籌備中。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