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建立一對一長效合作機制 進車間田間摸情況解難題

浙江勞模工匠“揭榜挂帥”志願服務山區

鄒倜然

2022年07月14日09:02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在浙江省勞模工匠助力“兩個先行”志願服務交流對接活動上,浙江省總工會助力山區26縣高質量發展勞模工匠志願服務的第一批3個代表性項目“揭榜挂帥”。針對永嘉、景寧、嵊泗等3地相關單位和企業的不同需求,志願服務隊將提供裝備制造、現代農業、文化旅游等領域的志願服務。活動現場,3支勞模工匠志願服務隊上台揭榜,與項目需求方簽訂志願服務意向書。

據悉,為了更加充分地發揮勞模工匠的作用,讓志願服務真正落到實處、產生實效,經過浙江省總的前期溝通、謀劃,在5月份開始開展的勞模工匠志願服務隊送服務的基礎上,於近日啟動“揭榜挂帥”認領服務項目,引導勞模工匠與山區26縣的相關單位、企業建立長效合作機制,將一對一幫助其攻堅克難。

“兩個先行”即努力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現代化先行。據悉,包括杭州淳安縣在內的山區26縣原是浙江省26個欠發達縣,在過去一段時期內,經濟社會發展程度低於浙江省平均水平。在給26縣“摘帽”的基礎上,浙江省近年來不斷加大對其支持力度。

浙江省總相關負責人介紹說,省總在調研中發現,山區縣的相關單位和企業在發展中遇到一些關鍵技術領域難題,僅憑自身力量很難破解。今年5月,浙江省總根據山區26縣經濟社會發展需求和工會擁有勞模工匠資源的優勢,組建了裝備制造志願服務隊、輕紡化工志願服務隊、現代農業志願服務隊等9支勞模工匠志願服務隊,走進企業車間摸情況,來到田間地頭解難題。近兩個月來,已開展志願服務活動34場,勞模工匠參加志願服務270人次,服務企業78家,培訓職工1480余人。

“這並不是乳化劑的問題,是技術和設備需要改造升級。”志願服務期間,在淳安千島湖啤酒有限公司,浙江省農科院食品所副研究員楊穎聽完公司負責人介紹的生產難題,立刻指出關鍵所在。該企業生產的燕麥乳發生了分層問題,企業一直歸因於乳化劑使用不當。通過這次勞模工匠志願服務活動,總算找到原因。“志願服務工作是一個長期工程,之后將繼續為企業提供相應的意見和建議。”楊穎表示。

“我們生產的不鏽鋼零件沖壓平面經常出現扭曲,還有不鏽鋼拉深件擦傷,以及大型鋁板零件沖壓表面劃傷,這些技術問題該怎麼解決?”看到省勞模工匠志願服務隊來了,浙江銀輪公司技術團隊急忙把企業的“疑難雜症”拋出來求助。服務隊隨即前往生產車間仔細觀察產品生產流程,並提出解決方案。銀輪公司技術團隊根據建議馬上調整工藝參數,取得不錯的效果。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