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包頭市總推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

注重服務吸引 簡化入會程序

李玉波

2022年07月14日09:12  來源:《工人日報》

記者日前獲悉,今年以來,內蒙古自治區包頭市總工會採取“線下慰問+走訪座談”、“碼”上入會等“兩縱一橫”的方式推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著力推進工會組織覆蓋、工作覆蓋和服務覆蓋。截至目前,包頭市各級工會已經開展了集中入會行動28次,吸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會員2975名。

“兩縱”即採取線下慰問、走訪座談的方式推進建會入會工作。如,包頭市建筑建材工會舉辦物業管理行業保安員、保潔員入會啟動儀式,發展會員1500余人﹔“一橫”即通過線上渠道,採取“碼”上入會的形式,簡化入會程序,暢通入會渠道。

此外,包頭市總工會推行“重點建、行業建、兜底建”模式,以“小三級”工會組織作為“兜底”,實現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有效覆蓋。下發《關於開展充分發揮鄉級、村級工會作用試點工作的通知》,在各旗縣區因地制宜開展試點,推進規范化工會建設,做到組織規范、基礎規范和工作規范,積極推進“會站家”一體化建設,高標准打造“農民工之家”。

針對貨車司機的實際困難需求,包頭市總工會投入貨車司機驛站建設資金137.8萬元、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慰問資金112萬元、快遞員救助資金5萬元,為兩萬名貨車司機、重點項目建設者贈送價值72萬元的互助保障,在物流園區等地建立12個“貨車司機之家”、建設15座移動廁所。

記者在昆都侖區一處“貨車司機之家”看到,屋子寬敞明亮,室內休閑娛樂、健身器材及乒乓球娛樂等設施一應俱全。這裡既是貨車司機休息的好去處,也是工會聯系服務職工的陣地和窗口,200多名貨車司機能夠享受智慧服務、宣傳教育、餐飲休息、休閑健身、停車安保、貨運信息查詢、車輛應急維護、生活服務,以及其他配套服務的“8+N”免費服務。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