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上海嘉定工業區總工會助推生產生活恢復正常

“十百千萬”措施暖職工心解企業難

裴龍翔

2022年07月14日09:14  來源:《工人日報》

做好十件實事服務職工﹔走訪百家企業,助力經濟發展﹔開展關愛千名工會干部專項行動﹔服務基層工會萬名職工行動……近日,上海嘉定工業區總工會推出“十百千萬”等4個方面的措施,千方百計化解職工和企業短時期內的困難,全力助推生產生活盡快回到正常軌道。

上海本輪疫情以來,職工對健康服務和知識的需求明顯提高。為此,嘉定工業區總工會在十件實事中提出將充分發揮職工健康服務點作用,逐步恢復“暖心健康屋”各項日常活動。例如,每周三對職工適時開放運營、定期開展企業訪視服務、為職工進行健康咨詢等。

對於疫情中受到沖擊較大的企業,在工會經費返還、增加培訓補貼等工作外,嘉定工業區總工會還將開展“防疫情、穩經濟、保安全”大走訪大排查。聚焦工業區四大產業集群,開展勞動關系和諧情況調研排查,進一步掌握企業需求、職工心聲,提出可操作的建議。

在走訪百家企業過程中,嘉定工業區總工會將積極排摸受疫情影響可能出現的關停並轉、降薪減產、拖欠工資等問題,提前排摸介入,消除糾紛隱患。各級工會將密切關注企業動態、職工現狀,優化工作聯動機制,聯動職能部門,充分發揮工會工作指導員隊伍作用,及時參與群體性勞動矛盾預警處置工作,引導各方力量參與糾紛化解。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