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開啟金磚國家工會新的“金色航程”

——來自第十一屆金磚國家工會論壇的報道

鄭莉 朱欣 郝赫

2022年07月15日09:40  來源:《工人日報》

金磚國家工會攜手共創美好未來的宏偉藍圖,在這個熱烈的盛夏迎來濃墨重彩的一筆。

7月6日、7月13日,第十一屆金磚國家工會論壇在北京舉行,來自中國、南非、巴西、俄羅斯、印度等金磚國家工會的領導人與專家學者、勞動模范代表、駐海外中資企業外籍員工代表,以及作為觀察員的阿根廷等國家的工會組織代表相聚“雲端”,圍繞“深化伙伴關系、共創美好未來”這一主題展開深入交流、深化合作。

聚焦“勞動者技能提升”“工會與職工發展權”“構建金磚國家工會高質量伙伴關系”等重要議題,與會代表們關注新一輪科技革命給勞動者帶來的機遇挑戰,關心世紀疫情對勞動者就業權益產生的巨大影響,在交流中尋找破解難題的有效路徑,在溝通中凝聚更為廣泛的共識。

大家一致表示,要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採取行之有效的方法,不斷增進勞動者福祉,推動實現人的全面發展、實現社會公平正義,共同構建金磚國家工會高質量伙伴關系,不斷擴大“朋友圈”,開啟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工會團結合作的嶄新航程。

團結合作,凝聚應對挑戰正能量

變革、疫情、發展受挫、失業危機、安全挑戰……論壇上,這些與會代表口中頻繁出現的詞匯,道出了金磚國家和廣大發展中國家面臨的嚴峻考驗。

“重重困難面前,金磚國家工會如何發揮作用,推動實現可持續發展?如何讓勞動者共享發展成果?”亟待解決的共同議題激起了各國工會領導人討論的熱情。

勞動者技能提升,關乎勞動者全面發展和國家核心競爭力的提高,被越來越多的政府、企業視為實現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

“這是一個令人激動的話題。”南非全國工會理事會總書記納留斯·莫洛托說,“當今世界面臨的挑戰,特別是金磚國家面臨的挑戰,要求金磚國家工會必須高度關注勞動者技能提升問題。”

以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移動通信、物聯網、區塊鏈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成為推動社會生產方式變革、創造人類生活新空間的重要力量。印度勞工工會主席希蘭瑪雅·J·潘迪亞認為,適應新一輪科技革命的發展,提高勞動者就業競爭力,必須加大勞動者職業技能培訓力度,向廣大勞動者提供普惠性、均等化、貫穿學習和職業生涯全過程的終身職業技能培訓。

論壇上,來自中國的勞動模范和駐海外中資企業的外籍員工,用親身經歷講述了“技能成就幸福生活”的故事。

——全國勞動模范郭銳在工作中努力提高專業技能水平,先后獨創10項行業先進操作法,完成40多項技術創新成果,成為中國中車首席技能專家﹔剛滿24歲的曾俊欽以100%的專注用心做好每一個焊件,成為新一代青年工匠的代表。

——來自哈薩克斯坦的高哈爾,在中石化國勘公司的各項培訓中獲得大量專業知識,從普通翻譯成長為公司總經理助理﹔中國通用技術集團帕亞拉電站的福哈努爾,在優秀的團隊裡完成了從助理工程師到電氣工程師的蛻變,找到了職業發展的舞台和職業生涯的方向。

“要以更大力度組織動員廣大勞動者聚焦技術發展新動向,開展形式多樣的勞動和技能競賽,成立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改善技能型人才成長環境,暢通技能人才職業發展通道”“讓技能提升與薪酬水平相匹配,促進多勞者多得、技高者多得”……論壇上,各國工會領導人在促進勞動者技能提升上達成共識,表示將加強團結合作,創造條件,凝聚廣大勞動者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強大正能量。

聚焦發展,為增進勞動者福祉而努力

當今的世界,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共振,全球勞動領域受到挑戰。根據國際勞工組織預測,2022年全球失業人口約為2.07億,工作時間損失相當於5200萬個全職工作崗位。

面對問題和危機,發展是破解各種難題、實現人民幸福的關鍵。在勞動領域,職工發展權也日益受到重視,越來越多的工會組織將維護勞動者發展權作為一項重要的工作任務。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此次論壇將維護職工發展權作為議題,希望通過廣泛深入的研討,為金磚國家工會進一步提升合作質量,維護職工發展合法權益作出積極努力。

“發展不僅是經濟和社會的發展,更重要的是人的發展。”南開大學人權研究中心主任常健教授介紹中國在保障職工發展權方面的目標和舉措時表示,努力讓勞動者實現體面勞動、全面發展,這也在中國工會的探索和實踐中得到了檢驗。

從致力於維護職工勞動經濟權益的維權服務工作,到保障職工民主政治權利的制度安排,再到推動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的一系列舉措、滿足職工多樣化需求的品牌工作,中國工會不斷探索實踐,創造了令人贊嘆的成績:截至2020年底,工會建檔立卡的549.87萬戶城市困難職工家庭全部解困脫困﹔截至2021年底,全國新發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會員超過350萬人,貨車司機、網約車司機、快遞員、外賣配送員等4個重點行業12個頭部企業均已建立工會組織。

致力於尊重和保障職工發展權的“中國方案”,讓外國工會領導充滿期待。“我們希望繼續加強與中華全國總工會的雙邊關系,擴大雙方在各個國際舞台的交流、團結與合作,相互借鑒、取長補短,努力推動解決職工最核心的利益問題。”巴西工會力量主席、巴西全國冶金工會主席米格爾·托雷斯說。

開啟“金磚+”, 擴大工會朋友圈

金磚國家工會論壇始於2012年,是金磚合作框架下工會組織間的重要交流平台。10年間,參加論壇的各國工會組織秉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不斷拓寬溝通渠道、豐富對話內容、創新交流形式、深化務實合作,不僅保持了友好的交往關系,還在國際勞工組織、二十國集團勞動會議等多邊機制中加強協調、互相支持、共同發聲,為增進金磚國家勞動者福祉、爭取發展中國家權益、推動工運事業更好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

值得關注的是,本屆論壇首次採用工會論壇“金磚+”合作新模式,除中國、南非、巴西、俄羅斯、印度工會領導人出席了論壇外,還邀請了阿根廷、埃及、柬埔寨、墨西哥、印度尼西亞、越南和烏茲別克斯坦等國工會組織代表以觀察員身份參加論壇。

“支持互利共贏合作的國家間可以進行友好合作,實現世界更美好,勞動者更幸福。”俄羅斯獨立工聯主席米哈伊爾·什馬科夫說。

懷揣著共創勞動世界美好未來的希望,各國工會領導人將一項項承諾與表達匯聚成一份長達2500字的成果性文件——《第十一屆金磚國家工會論壇宣言》。

“尊重和保障職工的發展權,推動實現勞動者享有廣泛、公平、真實的人權”“把促進就業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堅決反對任何國家、任何組織利用人權問題推行帶有偏見的、不公平和不公正的價值觀念、意識形態、政治標准和發展模式”“積極應對氣候變化危機和全球糧食危機”“支持‘金磚+’合作模式,建立更廣泛伙伴關系”……

共同的挑戰、共同的願景——金磚國家工會將聚焦促進和平發展、維護公平正義,堅定信心、攜手前行,共同構建更高質量的伙伴關系,開啟金磚國家工會新的“金色航程”。

(本報北京7月14日電)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