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長春市總打造“1+17+N+X”服務職工運行機制

10個綜合體50家幸福企業提升職工生活品質

柳姍姍 彭冰

2022年07月15日10:18  來源:《工人日報》

7月13日,記者從吉林省長春市總工會召開的提升職工生活品質試點工作推進會獲悉,市總工會計劃在3年內依托各縣(市)區、開發區總工會和企業建成10個服務職工綜合體和50家幸福企業,推動形成“1+17+N+X”服務職工運行機制,打造提升職工生活品質“長春樣板”。

今年初,長春市職工服務中心被確定為提升職工生活品質全總試點單位之一。為推動試點工作高質量開展,市總制定了《長春市總工會打造服務職工綜合體提升職工生活品質三年規劃(2022—2024年)》,從整合工會服務陣地、發揮自身優勢、聯系引導社會資源等多角度,尋找工作契合點和切入領域,謀劃打造“1+17+N+X”的工作體系。“1”即以市總工會作示范引領,建設一體化旗艦服務陣地﹔“17”即以縣區作特色開發,打造多元化服務職工集群﹔“N”即以基層作觸角延伸,建設標准化幸福企業﹔“X”即以社會資源作服務對接,開發、拓展普惠化合作項目。

在實施路徑上,試點工作將實施基礎優化工程、生活服務工程、生活品質工程、生活健康工程和關愛保障工程等5大工程,涵蓋職工文化體育、就業創業、法律服務、日常生活等方面,既充分整合利用工會自有服務陣地,又吸納引導優質社會資源服務職工。

為促進試點工作規范化開展、制度化推進,長春市總將其作為“一把手”工程,建立組織領導、統籌管理、分級推進、資金保障、督導評估等5個方面的運行管理機制,同時制定了年度實施方案,做到既有遠期目標,又有近期計劃。

長春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黨組書記、主席唐鐵生表示,各試點單位要順應職工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完善聯系服務職工的制度機制,創新個性化、多樣化、精准化的服務載體和項目,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職工。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