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浙江諸暨同山鎮工會匯聚“能人”服務職工企業

工會聯盟成企業“智多星”

鄒倜然

2022年07月15日10:23  來源:《工人日報》

“我們對發酵生產車間進行數字化改造后,一年能省下300余萬元。”連日來,浙江同山醉美人酒業有限公司廠房內工人們異常忙碌,董事長謝小義介紹說,改造項目能夠順利推進,得益於浙江省紹興市諸暨市同山鎮“醉美同山情”工會聯盟牽線搭橋。

據了解,“醉美同山情”工會聯盟由同山鎮總工會於今年4月牽頭成立,成員由村黨支部書記、工會工作行家、在外鄉賢等“能人”組成,重點關注鄉村振興、基礎設施建設、產業發展等領域,主要通過實施普惠金融、農業技術指導、品牌共拓、農旅融合等4個共建項目,推動產業、金融、文化、旅游與鄉村共富有機結合。成員們走訪企業,收集各類問題和建議,不定期開展“頭腦風暴”座談活動。

在技能提升方面,“醉美同山情”工會聯盟建立了一支專業技術人員任教的教練員隊伍。這支隊伍由果蔬林茶技術、田間種植技術、電商直播等領域的技能大師組成,目前已經形成了一支200多人的專業高技能教練員隊伍。

此外,為全方位幫助職工維護合法權益,“醉美同山情”工會聯盟積極構建“預防為主、綜合治理、多式化解”的和諧勞動關系促進機制,聯合司法局同山所為職工提供信訪接待、法律咨詢、糾紛調解、法律文書代書等全方位法律援助服務。截至目前,已服務基層單位20家、職工200人。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