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湖北工會聚焦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需求,指導基層工會開辦暑期愛心托管班——

這個暑假,快遞小哥的孩子有地方托管了!

張翀

2022年07月15日10:24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跟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湖北工會暑期愛心托管班精准對接快遞小哥、外賣小哥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子女的托管需求,精心組織和設置課程,讓孩子們度過一個有意義的假期,讓家長們能夠全身心投入工作。

 

7月5日,湖北省武漢市武昌區復興路社區3樓,湖北工會2022年暑期愛心托管班開班。今年,這個愛心托管班主要面向快遞小哥、外賣小哥、貨車司機、網約車司機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群體的子女,共有30名小朋友參加。

“大家知道暑假裡都有什麼節氣嗎?知不知道這些節氣和我們生產勞動的關系呢?”開班第一課是武昌區中山路小學王晶晶老師講授的《夏季的節氣》。課堂上,30名小朋友在王老師的帶領下唱著二十四節氣歌,展開了一場別開生面的主題勞動課。

據武昌區總工會相關負責人介紹,愛心托管班由復興路社區聯合工會主辦,第三方社會組織青果殼志願者服務中心提供服務,面向6歲∼12歲學生,由社區聯合工會委托第三方為孩子們購買意外傷害保險,與家長簽訂委托協議,還制定了疫情防控方案和應急處置預案。在課程設置上,愛心托管班以武昌區中山路小學特色課程《童年的文化課》等為牽引,由老師帶來勞動、手工、科學實驗、傳統文化、紅色教育、創意美術等課程,將勞動、人文、歷史、科學等融合,引導孩子們樹立正確的勞動價值觀。

作為湖北工會“下基層察民情解民憂暖民心”實踐活動的舉措之一,今年暑期,湖北省總工會重點聚焦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加強實地調研聆聽職工心聲並精准對接職工需求,指導支持基層工會開設一批愛心托管班並給予一定的經費補助。武漢市總工會也將陸續開設21個愛心托管班,托穩職工心。

“今年暑期,我家孩子有地方托管了!”快遞從業人員史德蘭把10歲的兒子張瓊博送到托管班后,安心地開始了一天的忙碌。“去年暑假沒人帶孩子,我騎電瓶車送快遞,把孩子帶上走街串巷。”史德蘭回憶,當時她和孩子每天六七點起床開始忙碌,為了防止中暑,兩人出門前還會帶著4大瓶水,“有了托管班,不僅我可以放心工作了,孩子也不用跟著到處跑了。”

“希望中午有午餐,我們出點錢也可以”“希望多開展一些體育活動和手工益智課程”……令史德蘭感動的是,在愛心托管班開班之前,湖北省總工會還聯合武昌區總工會在復興路社區專門召開職工代表座談會,聽取他們的意見和需求。當天,她和幾位家長提出的建議大部分被採納。

孩子在托管班的變化更是讓史德蘭感到欣慰。“自從孩子進了托管班,他經常帶一些自己做的手工回來。前幾天,在托管班老師的帶領下,他制作了一支康乃馨送給我。”史德蘭笑得合不攏嘴。

“我們將通過單位工會自行創建、以工會為主導聯合相關部門創建、購買第三方服務創建等方式開辦托管班,豐富創新課程設計,讓孩子們度過一個有意義的暑假,讓家長們全身心投入工作。”湖北省總相關負責人介紹說,愛心托管班將堅持公益屬性,同時體現育人功能。

據悉,2018年以來,湖北工會已創辦400多家愛心托管班、服務職工子女8萬多人次。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