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全國總工會對深圳工會工作進行視頻調研

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工會作用 推進工會系統改革向縱深發展向基層延伸

2022年07月16日08:37  

7月14日,全國總工會通過視頻連線方式調研深圳工會工作,了解深圳推進工會綜合改革、建設先行示范工會有關情況,這也是全總開展“轉作風、解難題、促發展、保穩定”專項行動的一項具體舉措。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按照王東明同志要求,落實全總十七屆六次執委會議部署,強化使命擔當,勇於探索創新,推進工會系統改革向縱深發展、向基層延伸,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全總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陳剛主持座談會並講話。

中共中央、國務院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工會是其中重要組成部分。2021年4月,全總專門就支持深圳市總工會推進工會綜合改革、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工會作出批復。座談會上,深圳市總工會、深圳市坪山區委、順豐集團負責人,以及企業、勞模和工會干部代表等作了發言,介紹了按照“六個先行示范”目標、打造“六大工作體系”的思路開展的工作及取得的初步成效,同時介紹了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深化工會參與基層社會治理、創新“互聯網+”工會工作新機制、做好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會工作、加強社會化工會工作者隊伍建設等方面的具體做法。會議對深圳工會工作取得的成績給予充分肯定。

會議指出,深圳各級工會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深圳工作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續深化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重要論述特別是總書記致首屆大國工匠創新交流大會賀信精神的學習領會,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牢牢把握工會工作正確政治方向。

會議強調,要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堅決扛起工會政治責任,增強職工思想政治工作針對性和實效性,引導職工群眾堅定不移聽黨話、矢志不渝跟黨走。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廣泛深入持久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持續深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團結動員職工群眾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認真履行工會基本職責,扎實開展“轉作風、解難題、促發展、保穩定”專項行動,用心用情用力做好職工工作。要突出問題導向,敢於攻堅克難、啃“硬骨頭”,在創新組織體制、運行機制、活動方式、工作方法上不斷取得新突破,努力破解制約工會工作高質量發展的瓶頸問題和薄弱環節,形成更多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做法。要全面加強自身建設,聚焦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的目標方向,樹立以職工為中心的工作導向,突出基層基礎,注重規范化建設,不斷提高工會工作質量和水平。

魏地春、張茂華、鄒震等全總黨組、書記處同志,以及全總有關部門負責人參加調研。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