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北京市總聚焦新變化新需求,加大源頭參與力度

菜單式服務為女職工權益護航

賴志凱

2022年07月18日13:37  

“把孩子放在托管班裡,我和丈夫都能踏實上班了。”近日,北京職工張女士談起北京市總工會辦的托管班時,豎起大拇指。為解決職工子女無人看管的問題,北京市總調動學校、社會組織和職工志願者等多方積極性,自2015年以來,累計出資1773.8萬元資助基層單位開辦各類托管班444個,服務職工子女兩萬余人。這是北京市總主動擔當作為,全力維護女職工合法權益和特殊利益的縮影。

北京市總聚焦新變化,加大女職工工作源頭參與力度,通過人大議案、政協提案等途徑,積極建言獻策,形成了“企業性別平等機制建設”“幫助青年職工解決生育后顧之憂”“平衡職工工作與家庭責任”等50余條意見建議。其中,“延長生育假,增加育兒假”的建議被納入《北京市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

“市總與市衛健委聯合下發通知,將‘兩癌’篩查納入女職工查體項目。推動將產前檢查、住院分娩順產和剖宮產支付標准分別提高到原來的2.1倍、1.6倍、1.3倍。”北京市總工會黨組成員、副主席趙麗君介紹。

北京市總還著力打造女職工維權服務工作品牌。聘請19家律所對口服務各區勞動爭議調解中心,提供免費政策咨詢、法律援助和勞動爭議調解等。推進“母嬰關愛室”建設,幫助女職工解決好生育后顧之憂,全市各級工會建設的“母嬰關愛室”覆蓋機關、企事業單位6359家,覆蓋公共場所411個。 在服務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方面,北京市總2021年投入676萬余元為3000名中小微企業女職工進行健康體檢,為1.1萬名女家政服務員、外賣女騎手贈送專項互助保障和免費“兩癌”篩查。

為回應新訴求,北京市總著力推動女職工專項集體合同擴面、提質、增效。召開全市女職工權益保護專項集體合同推進會,推動女職工專項集體合同與集體合同同步布置、同步統計、同步考核,力爭3年時間(2020年底~2023年底)實現女職工權益保護專項集體合同全覆蓋。加強分類指導,積極創新“菜單式指導”方式,實行因企制宜、分類簽訂。鼓勵用人單位充分結合自身實際和女職工維權訴求,開展要約協商,簽訂高於法律法規底線的“個性化”特色保護條款。

“下一步,我們將堅持北京作為首都的首善標准,依法維護女職工的合法權益和特殊利益,為構建和諧勞動關系首善之區、推動首都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趙麗君說。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