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廣東出台新產業工人職業技能提升工程實施方案

搭建技能生態平台 著力培養“新工匠”

葉小鐘

2022年07月18日13:39  

記者從廣東省總工會獲悉,省人社廳、省工信廳、省財政廳、省總工會近日聯合印發《廣東省新產業工人職業技能提升工程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方案》明確提出,“十四五”期間,廣東每年將開展各類職業技能培訓100萬人次以上。

據了解,此舉旨在圍繞產業導向和更高質量就業目標,培育與廣東現代產業體系發展相適應的具有創新意識、掌握新技術新技能的產業“新工匠”隊伍,為提升廣東產業發展競爭力和建設制造強省、人才強省提供有力支撐。

廣東將瞄准戰略性產業集群和“粵菜師傅”“南粵家政”領域,遴選100家龍頭企業、100家優質院校,搭建“雙百”技能生態平台。通過政府部門出政策、出資金、出管理,龍頭企業出標准、出崗位、出師傅,院校出學生、出教師、出教學資源,推動企校共同制定培養標准、共同制定評價標准、共同招生招工、共同開發課程、共同培訓、共同評價、共同激勵、共同管理,開展產業“新工匠”培養、龍頭企業技能強企戰略發展、技工院校職業技能培訓、“互聯網+職業技能培訓”、新職業開發等五大計劃,為龍頭企業和其上下游企業打造行業技能生態和技能人才鏈,促成每年百萬大軍進入“新工匠”成長通道。

《方案》明確要求建立健全培養與使用相結合、評價與激勵相聯系的人才發展機制。企業對培養、遴選產生的“新工匠”,應建立配套激勵制度。各地在高技能人才評選表彰和培育項目、選樹高技能人才典型或相關評選表彰項目中,對企業“新工匠”予以適當傾斜。

有關人士表示,廣東是制造業大省,《方案》的出台,適應廣東現代產業發展的需要,將進一步推進廣東省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整體提升新產業工人技能水平,推動勞動力資源與產業同步升級,讓產業“新工匠”成為南粵新名片,產業工人隊伍技能素質顯著提高,有力支撐廣東省戰略性產業發展。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