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深圳龍城工會開展網約車司機集中入會活動

劉友婷

2022年07月18日14:36  

7月15日清晨6點,一群熱心熱情為工友服務的網約貨運司機和龍城街道工會人,為集中在龍崗區龍崗街道龍東社區一電動汽車充電站等待接單拉貨的網約貨運司機們辦理集中入會。與之前開展的工會會員集中入會行動不同的是,這次擔當工會建會入會宣傳員的是網約貨運司機。

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會工作改革特別是建會入會工作,一直以來都是各級工會組織重點推進的工作,也是工會人和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共同思考的問題。其中,龍城街道吉祥商貿園區工聯會在前期開展的“網約送餐員、快遞人員、網約貨運司機、網約客運司機和家政服務人員等“兩員兩司一家政”群體調研工作基礎上,通過大量的座談和交流后,提出了“加入工會組織、加強服務力度和加大建設尺度”的工作思路。具體為通過集中宣傳、駐點宣傳和運用“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加大工會宣傳力度,引導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加入深圳工會,進行實名認証,成為工會會員。同時,通過推廣“E路守護”“職工醫療互助保障計劃”等普惠性服務及提供個性化服務滿足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服務需求,讓他們感到組織的溫暖和關愛。此外,還通過成立職工社團、興趣小組或互助小組,搭建展示才藝和發揮特長的平台,讓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增強獲得感和幸福感。

根據這一工作思路,吉祥商貿園區工會工作人員與網約貨運司機王烤文、李澄和王起鋒等工會積極分子一起,組織開展了此次網約貨運司機集中入會行動。在活動現場,分別擺放了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如何加入深圳工會和新就業形態勞動者“E路守護”保障服務的宣傳挂圖,現場派發宣傳資料,接受網約貨運司機的咨詢。“在沒加入工會之前,我們中間很多工友都覺得要有一個組織為我們說話辦事,要為我們發聲和爭取,甚至我們准備自發成立相關組織﹔通過多次了解,特別是跟吉祥商貿園區工聯會聯系對接后,我才明白其實工會組織就是我們職工自己的組織,我們就應該加入這個組織。”李澄等網約貨運司機現場以身說法,深深打動了周邊聚集的司機工友,現場錄入工會會員信息30多條,辦理會員實名認証10多人。

“作為職工的娘家人,我們一直在思考能為職工做些什麼,下一步我們准備聯系愛心企業,在助企紓困和貨運司機增收等方面做一些探索。”雖然起了個大早,但現場工會工作人員陳紹佳、許炳權卻沒有絲毫倦意,談及今后工作時,滿臉的開心和興奮。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責編:蔡雨荷、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