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包頭市首屆“工匠杯”職工職業技能比賽開幕

李玉波

2022年07月18日14:39  

7月17日,“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時代”包頭市首屆“工匠杯”職工職業技能比賽在包頭職業技術學院開幕。

內蒙古自治區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張慧宇,包頭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劉海泉,包頭市人大常委會黨組副書記、副主任、總工會主席趙君,包頭市政協副主席董海梅,內蒙古自治區總工會二級巡視員李鋒杰出席會議。

現場,市、區兩級產改聯席會議成員單位負責人,包頭職業技術學院(包頭工匠學院)領導,各直屬工會、產業工會主要負責人,大國工匠、北疆工匠和包頭工匠代表也來到開幕現場,共同見証全市新一代能工巧匠的風採。

據了解,本次比賽共有焊工、電工、鉗工、汽車維修工、叉車工、網絡與信息安全管理員、砌筑工、數控車工、家政服務員、集體協商勞動關系協調員10個工種的比賽。從砌筑工、焊工、叉車工等傳統職業工種,到網絡與信息安全管理員、家政服務員、勞動關系調解員等新職業工種,賽項設置緊跟全市產業結構轉型升級,既體現現代產業發展需要又兼顧傳統技藝傳承。

在賽程設置上,比賽分為理論測試和實際操作比賽兩個環節,決賽成績理論基礎知識成績佔總成績30%,實際操作成績佔總成績70%。

本次比賽來自全市29個直屬工會、產業工會、行業工會的693名選手參賽,將競逐10個工種的團體和個人獎項。其中,非公企業參賽選手416名,佔參賽選手總數的60%,這是包頭市職工職業技能比賽舉辦以來,非公企業參賽選手數量首次超過國有大中型企業參賽選手數。

包頭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李世明表示,首屆“工匠杯”職工職業技能比賽,是包頭市近二十年來賽事規格最高、競賽工種最全、參賽職工最多、獎勵力度最大、覆蓋行業最廣的一次市級職工職業技能比賽。全市各級工會組織和廣大職工,要以推動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為抓手,在關鍵核心技術攻關、解決“卡脖子”問題上展示技能,為促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大動能。

內蒙古自治區總工會二級巡視員李鋒杰說,要把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融入黨委統一領導的人才工作大格局,圍繞思想引領、建功立業、素質提升、地位提高、隊伍壯大等重點任務,努力暢通技能人才職業發展通道,完善技能人才激勵政策,提高技能人才待遇水平,鼓勵更多勞動者特別是青年職工走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團結帶領廣大職工以更加堅定的政治忠誠、更加精湛的技能水平、更加昂揚的精神風貌、更加出彩的工作業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責編:蔡雨荷、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