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11名貨車司機遭遇“合同陷阱”后……

王鑫 方大豐

2022年07月19日10:35  來源:《工人日報》

“感謝工會為貨運司機辦實事,解決我們的實際困難。”7月17日,11名貨車司機滿臉笑容地走進湖南省衡陽市道路貨物運輸行業工會聯合會辦公室,送上一面錦旗,表達感激之情。

而在3天前,7月14日,幾位貨車司機第一次走進工會的大門求助時,還是一臉愁容。“按照他們這樣的結算方式,我們干了活兒不但掙不到錢,還要搭上好多錢呢!”見到市道路貨物運輸行業工會聯合會副主席彭偉彪時,貨車司機陳師傅趕忙說出了他們遇到的困難。

原來,6月下旬,陳師傅承接了當地一家物流公司的小家電移倉運輸業務。雙方經過電話協商,約定運費為每輛車每趟1000元。但在雙方的微信聊天記錄中,物流公司的工作人員卻跟陳師傅玩起文字游戲:“一輛一天2趟,不超過3趟,1000(元)運費。”

陳師傅認為雙方已經協商好了運費,並未留意這一聊天內容,也沒簽訂紙質合約。在之后的8天時間裡,陳師傅找來了11台17.5米半挂牽引車參與運輸,共計拉了150趟。可運完貨物到了結賬的日子,這家物流公司卻一口咬定,當初約定的運費是一輛車一天1000元。

“按物流公司這個算法,我們11台車總共隻能拿6.4萬元。別說賺錢了,連油錢都不夠哇!”心急如焚的陳師傅掰著指頭給彭偉彪算了一筆賬。

“兄弟莫急!”了解到具體情況后,市道路貨物運輸行業工會聯合會立即安排人員對該運輸線路的運行成本進行核定。經核算,陳師傅拉的這一段線路,每輛車一趟的運輸成本需要800余元。物流公司的算法顯然侵害了貨車司機的合法權益。

如何維權?7月14日下午,彭偉彪先是帶著幾位貨車司機代表到衡陽市石鼓區公安分局金源派出所報案,並通知貨主、物流公司相關人員到場協商解決。次日一早,彭偉彪又帶著貨車司機代表走進衡陽市總工會,尋求法律援助和政策咨詢服務。了解到貨車司機面臨的困難,衡陽市總工會權益保障部負責人立即安排法務人員跟進對接。

“陳師傅等人雖未與你公司簽訂紙質協議,但運輸事實存在。至於運輸成本,你公司本應按誠信經營原則依法依規核定,而不是利用他們的疏忽非法克扣運費。”衡陽市總工會法律顧問李元寶律師指出這家公司不合法之處。經多方協調,物流公司最終同意按照900元每趟的標准與貨車司機進行結算。

7月15日起,陳師傅等人陸續收到3筆共計11.7萬元運費,剩余的運輸款也已寫下欠條。“我們會監督這家公司還清全部運費。”彭偉彪說。

“加入工會的好處,我現在有了切身體會。”陳師傅表示,以后將號召更多貨車司機朋友加入工會大家庭,同時也汲取這次教訓,多學法、懂法。

據了解,衡陽市道路貨物運輸行業工會聯合會於2021年11月成立,截至目前,已有6個基層工會,共吸引1000余名貨車司機入會。除了幫會員們協調解決勞動糾紛、事故協處等問題,工會聯合會還開展了“夏送清涼冬送溫暖”、元旦文藝匯演、交通安全知識宣講等一系列活動,用真誠服務讓貨車司機感受到“家”的溫暖。

(責編:蔡雨荷、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