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重慶市璧山區總工會密織困難職工幫扶網

推動民企設立職工互幫互濟資金池

黃仕強

2022年07月19日11:08  來源:《工人日報》

“設立資金池后,職工遭遇臨時性、突發性困難有了保障,大家的歸屬感、安全感和穩崗率明顯提升。”日前,提起企業的“職工互幫互濟資金池”,重慶市誠潤機械有限公司工會負責人說道。據悉,推動企業職工互幫互濟是重慶市璧山區總工會密織困難職工幫扶網的工作內容之一。

據介紹,2021年以來,璧山區總工會通過建立困難職工梯度幫扶體系、強化職工心理疏導、戶外勞動者站點建設、開展去產能職工轉崗培訓、為困難職工提供過渡性崗位、深入推進職工互助保障工作等舉措,密織困難職工幫扶網。

2021年,璧山區總工會推進在轄區民營企業設立“職工互幫互濟資金池”的工作。在區總工會的指導、協助下,誠潤機械公司成為該區首個成立“職工互幫互濟資金池”的民營企業。誠潤機械公司負責人告訴記者,公司“職工互幫互濟資金池”的資金來源於職工自願捐贈、公司行政撥付、區總工會撥付補助經費等。2021年10月20日,公司開展了第一次困難職工幫扶慰問金發放活動,首次慰問9名困難職工,從資金池中支出1.7萬元救助金。

2021年,璧山區總工會根據“深度困難職工解困脫困、相對困難職工常態化幫扶、意外致困職工臨時救助”的梯度幫扶體系,對轄區的困難職工重新進行認定並提供幫扶服務。為做好職工轉崗安置,區總工會開展了系列去產能轉崗培訓,截至目前,該區已完成家政服務人員培訓441人、就業技能提升培訓765人﹔區總工會還針對有就業能力的困難職工家庭,特別是面臨子女即將畢業的家庭,提供社會實踐機會和過渡性援助崗位。

(責編:蔡雨荷、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