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陝西陝化煤化工集團實施大范圍、重含金量激勵機制

設立百萬元專項資金獎勵星級員工

實現營業收入和利潤超額完成“雙過半”

毛濃曦

2022年07月20日09:37  來源:《工人日報》

7月7日,陝西陝化煤化工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陝化公司),5場星級員工授勛儀式分頭進行,首批145名星級員工分獲一星、二星、三星勛章及相應的1000元、1500元、2000元獎金。這是該公司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又一重磅舉措。

建廠50多年的陝化公司是一家集煤化工、磷化工、精細化工於一體的大型國企,2021年盈利7億元。近年來,該公司以國企改革3年攻堅行動為契機,實施勞動、人事、分配3項制度改革,同時深入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3年間,建立了管理、技術、操作3支人才隊伍,推行了班組長、技術、管理人員競聘上崗等一系列改革。

“今年3月,我們決定加大‘產改’力度,拿出100萬元實施星級員工評選獎勵制度,就是為了進一步讓會操作、懂技術、善管理、敢擔當、講奉獻的職工上升有通道,增收有希望。”陝化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屈戰成說。

據介紹,星級員工評選,分基本星和提升星兩種星型。基本星指向員工基本素質、基本技能和基本素養,分學習之星、安全之星、技能之星、設備之星、創效之星、服務之星6種﹔提升星指向員工管理技能、綜合素養和道德品質,分管理之星、誠信之星、友善之星3種。所有員工可以同時參與所有星型評定,結果進行累計,依累計星數,評出不同星級的員工。操作中,按照廠月度評星、公司季度聯評、年度評先表彰的程序進行。

本次評選,各單位月度評選后,第一時間進行公示。公司工會在此基礎上,組織季度評星。最終,5名管理之星、1名三星級員工、9名二星級員工、130名一星級員工脫穎而出。

“公司計劃要讓20%的員工成為星級員工。”陝化公司黨委副書記、工會主席賈健喜告訴記者。為此,公司從專項獎勵中列支100萬元,設立星級員工獎勵資金。“在接下來的季度評星后,員工獲評類型會越來越多,獎勵幅度會越來越大。”

大范圍、重含金量的激勵機制,在公司職工中引起了強烈響應,全員出現了從“要我干”轉變到“我要干”的濃厚氛圍。上半年,陝化公司實現營業收入39.66億元、利潤11.1億元,同比分別增加6.39億元、3.23億元,超額完成“雙過半”。

(責編:蔡雨荷、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