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工會送清涼 情系勞動者

2022年07月20日09:40  來源:《工人日報》

開欄的話

入夏以來,全國多地出現高溫酷暑天氣,不少勞動者堅守崗位奮戰在高溫下。各地各級工會積極行動起來,向一線勞動者送清涼、送服務、送關愛,引導、督促用人單位加強高溫勞動保護,積極協調解決職工暑期生產生活方面的難題,切實保障廣大職工在盛夏高溫季節的安全健康權益。今日起,本版推出《工會送清涼 情系勞動者》欄目,聚焦各級工會維護職工勞動安全健康權益工作及創新舉措,敬請關注。

 

湖南:重點關注防疫一線 人員開展慰問活動

本報訊 (記者王鑫 方大豐 通訊員廖為)“你們辛苦了!希望大家注意防暑降溫!”7月14日,湖南省長沙市烈日炎炎,在香爐洲大橋建設項目現場,湖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周農帶隊為一線工人送去綠豆湯、涼茶等防暑降溫物資。當天,湖南工會2022年夏送清涼活動正式啟動。

據了解,此次夏送清涼活動包括開展走訪慰問、防暑降溫宣傳教育、勞動保護監督檢查、推進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建設等內容。湖南各級工會將以戶外建筑工人、快遞員、環衛工人、戶外電力工人、防疫一線醫護人員、戶外防疫站點工作人員、社區防疫志願者等群體為重點,以送清涼物資、送政策宣傳、送健康體檢、送法律維權和送健康培訓為主要形式,開展形式多樣的慰問活動。同時,督促用人單位合理調整高溫天氣作業時間,適當降低勞動強度,配備防暑降溫設施及用品,並按時足額向職工發放高溫津貼。

目前,湖南省總工會本級已經撥付專項資金,並組成11個慰問組,赴湖南各地的重點產業建設項目、企業等開展夏送清涼走訪慰問活動。

湖北:走訪慰問奮戰在高溫下的一線建設者

本報訊(記者張翀 通訊員朱天瑞 李騰)7月16日,湖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劉雪榮帶隊前往中建三局武漢東湖科學城項目工地,開展“送清涼、送健康”活動,看望慰問奮戰在高溫下的一線建設者。

據介紹,為切實關心關愛職工群眾,湖北省各級工會已全面啟動夏季職工防暑降溫工作,並在7月16日至31日期間,集中時段、整體聯動開展為職工“送清涼、送健康”活動,主要聚焦重點工程項目、重點行業領域、重點保供單位等生產作業一線職工,聚焦農民工、環衛工以及貨車司機、網約車司機、快遞員、外賣配送員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

目前,湖北省總工會本級已撥付專項資金,組成10個慰問組,自7月16日起,深入基層一線看望慰問高溫作業的職工,了解企業安全生產、勞動保護及防暑降溫工作情況,督促企業牢固樹立以人為本的安全生產理念,積極協調解決職工暑期生產生活方面的難題,切實保障廣大職工在盛夏高溫季節的安全健康權益。

此外,活動中,湖北省各級工會還將進一步加大對高溫天氣勞動保護法規政策的宣傳教育,廣泛普及高溫防護、中暑急救等方面的知識,及時把黨和政府以及工會組織的關懷送到職工心坎上。

天津:著重做好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夏送涼爽慰問

本報訊 (記者張璽)7月16日,在位於河東區龍潭路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的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天津市總工會啟動2022年夏送涼爽慰問高溫作業一線職工活動,並向參加活動的20余名環衛工人代表和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代表發放慰問品。

據了解,今年天津市總投入近600萬元專項資金,支持和指導各級工會以疫情防控一線人員、重點工程項目參建人員、生產性熱源場所高溫作業人員,以及環衛、物流、建筑、電力等行業的露天作業人員為重點對象,開展送慰問物資、送政策宣傳、送健康咨詢、送免費體檢、送意外保險、送法律維權、送技能培訓、送就業崗位等服務活動。

按照天津市總部署,全市各級工會還將重點關心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著重做好貨車司機、網約車司機、快遞員、外賣配送員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夏送涼爽慰問活動,同時大力推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加入工會。

天津市總要求,天津各級工會在開展夏送涼爽工作中要做到行動有方案、慰問有對象、資金有投入、活動有載體、職工有感受。要利用好分布在全市的570家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為外賣小哥、環衛工人等戶外勞動者提供休息、納涼、飲水、充電、上網等生活便利和應急服務。

(責編:蔡雨荷、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