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全總和國家衛健委聯合推動構建普惠托育服務體系

鄭莉 朱欣

2022年07月21日08:20  來源:《工人日報》

全國總工會辦公廳、國家衛生健康委辦公廳近日聯合印發《關於推薦申報2022年全國愛心托育用人單位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各級工會、衛生健康部門以滿足職工群眾托育服務需求為導向,以提供普惠托育服務為目標,協同政府部門、群團組織和社會力量,充分發揮工會組織在生育支持方面的重要作用,帶動和支持有條件的用人單位為本單位職工開辦托育機構、提供托育服務,形成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典型經驗,發揮示范引領作用。

《通知》明確了全國愛心托育用人單位的推薦對象為單獨或聯合舉辦全日托、半日托托育機構,主要為本單位職工提供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的機關、企事業單位、產業園區等用人單位。

《通知》強調,用人單位要將托育服務工作納入工作重點,在人員、資金、場地等方面給予大力支持,對於利用自有場地提供免費或低收費支持的用人單位,可以優先推薦申報。用人單位托育機構要嚴格執行國家相關法律法規和管理規范,特別是與托育服務相關的要求﹔要始終把嬰幼兒安全健康放在首位,硬件設施完善、安全防護到位,無安全事故和不良事件發生。同時,服務價格不應高於當地普惠托育服務收費標准,如當地沒有統一的普惠托育服務收費標准,服務價格應不高於當地的平均托育服務收費標准。此外,在經營管理等方面具有創新性,在本地、本行業具有較高影響力,優先推薦省、市級示范性托育機構。

《通知》要求,用人單位要堅持“誰舉辦、誰負責”原則,對托育服務工作全過程負責,把安全放在第一位,確保工作質量和嬰幼兒安全。鼓勵用人單位通過購買第三方服務方式,引導社會力量參與機構建設和運營,提高托育服務專業化、規范化水平。鼓勵政府機關、國有企事業單位帶頭在單位內部興辦托育機構,推動形成全社會共同關心、支持用人單位辦托育的工作局面。

為更好支持用人單位開展普惠托育服務,《通知》明確,要對推薦申報成功的用人單位及相關工會組織給予一定的政策和資金支持。全總將對確定的全國愛心托育用人單位,下撥約10萬元專項補助資金到全國愛心托育用人單位工會,省級工會則按照全總補助資金數量,對本省級單位內確定的全國愛心托育用人單位進行不低於1:1的資金配套,並把托育服務工作作為評先評優的參考因素。按照《中華全國總工會關於加強新時代工會女職工工作的意見》,基層工會開展的職工子女托育服務所需經費,可以從工會經費中列支。

據悉,國家衛健委、全總將聯合組建全國愛心托育工作專家組,為各地提供公益講座、輔導培訓等指導服務。此外,各級衛生健康部門將對接同級工會,加強對用人單位托育服務的政策解讀、實地調研、登記備案和質量評估等日常監管工作。

(責編:蔡雨荷、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