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全國總工會確定158家全國工會愛心托管班

朱欣 鄭莉

2022年07月21日08:24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全國總工會女職工委員會公布了唐山市路北區河北路街道河北裡社區愛心托管班等158個托管班為全國工會愛心托管班。根據全總女職工委員會辦公室印發的《關於2021年度全國工會愛心托管班專項補助資金分配的通知》,全總下撥711萬元專項資金對全國工會愛心托管班進行資金補助,每個托管班4.5萬元補助標准。

在全總黨組、書記處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下,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情況下,全總女職工委員會堅持職工需求導向,持續開展全國工會愛心托管班推薦申報工作。此次確定的158個全國工會愛心托管班經各級工會自下而上、逐級把關、擇優推薦,全總女職工委員會評審公示,全總黨組會議審議通過。在《中華全國總工會關於加強新時代工會女職工工作的意見》中明確提出,基層工會開展職工子女托管等職工子女關愛服務所需經費,可從工會經費中列支。(2021年度全國工會愛心托管班名單詳見工人日報客戶端)

《通知》要求,各級工會要進一步加強統籌謀劃、制度建設和輿論引導,因地制宜開展工會愛心托管服務,高效規范使用工會經費和專項補助資金,切實提高托管服務工作的安全性、專業性和規范化水平,推動工會愛心托管服務工作穩妥有序開展。

工會愛心托管服務工作是工會組織幫助職工解決生育后顧之憂的一項重要舉措,主要是為小學1至6年級的職工子女提供托管照看服務。2018年,全總女職工委員會開展全國工會愛心托管班推薦申報,正式啟動工會愛心托管服務工作。各級工會精心組織、加強規范,不斷加大愛心托管服務工作力度,把托管服務納入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等實事項目。至今,全總共投入2000多萬元,帶動各地舉辦托管班1.6萬多個,托管職工子女40多萬人。

當前正值暑期,各地工會正積極組織愛心托管服務,如雲南、湖北等地工會舉辦快遞員、外賣配送員、家政服務員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子女暑托班,甘肅武威市總工會舉辦貨車司機子女暑托班,新疆克州總工會舉辦口岸一線職工子女托管班,鄭州市舉辦“勞模姐姐”愛心托管班等。

(責編:蔡雨荷、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