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沈陽國防工會實行“創新導師”制,通過技術協作為企業解難題

技術攻關有了勞模工匠“外援團”

劉旭

2022年07月21日08:43  來源:《工人日報》

“不到一個月,困擾我們很長時間的3個技術難題全都解決了。配合攻關的十幾名工人還因此提高了技術水平,我們太受益了!”遼寧沈陽興華航空電器有限責任公司工會主席馮祖文,談起沈陽市國防及中省直企業工會(以下統稱沈陽市國防工會)為他們聘任“創新導師”一事贊不絕口。

這也讓發起這項工作的沈陽市國防工會主席徐冬青感到非常高興:“截至7月12日,已經有18家企業申報技術難題120個,希望通過聘任‘創新導師’幫助他們攻克技術難關。”

去年7月,沈陽市國防工會將國防及中省直系統16個單位、54個勞模(職工)創新工作室、102名勞模工匠組成勞模創新工作室聯盟,決定通過技術協作的方式為各企業解決技術難題。通過調研、篩選、論証,沈陽興華航空電器有限責任公司等8家企業的14個技術難題被發標企業外的13個勞模創新工作室“揭榜”解決。

勞模工匠“手到病除”,使“揭榜挂帥”活動在行業內產生很大影響,受益單位希望能長期得到這些勞模工匠的幫助。因此,沈陽市國防工會決定實行“創新導師”制,建立起為企業解決技術難題的長效機制。為使“創新導師”制具有可持續性,沈陽市國防工會制定了5條激勵措施,如支付基本聘用費、按相關規定支付培訓授課費、攻關成果如獲獎獎金分配包括創新導師等。

今年6月7日,中國航空工業沈陽飛機工業(集團)有限公司全國勞模王剛等6名勞模工匠由沈陽市國防工會聘為“創新導師”,以長期合作的方式幫助4家企業解決技術難題。

中國航空工業沈陽飛機工業(集團)有限公司鉗工高級技師、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首席技能專家方文墨,專門組成了一個由車、鉗、電、機修4位勞模工匠為一體的團隊,方文墨說,企業的技術難題往往不是一個工種能解決的,必須多工種配合。他的團隊從兩家企業承接了7個攻關項目。其中,沈陽興華航空電器有限責任公司“微特電機經常出現異響”“箱體零件加工不達標”等3個技術難題已經困擾企業很久。方文墨團隊的4位專家了解情況后,兩次到企業查找問題原因,研究解決辦法。最終,問題逐一解決。

“創新導師”機制也得到了企業的熱烈響應。沈飛公司拿出了一處100多平方米的培訓中心作為“勞模(職工)創新工作室聯盟實訓基地”。公司工會主席王仁澤說,“勞模(職工)創新工作室聯盟”聚集了100多名頂尖技能人才,邀請他們在企業開展創新攻關,企業肯定會受益。

(責編:蔡雨荷、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