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精准送 便捷送 天天送

廣東各地工會同步啟動“智送清涼”

葉小鐘

2022年07月21日09:15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廣東省總工會啟動2022年線上“智送清涼”活動,這是廣東工會連續第3年開展該項活動。今年在之前探索實踐的基礎上,全省21個地級以上市將繼續同步啟動這項活動,並通過數字賦能鏈接和整合工會資源,將更多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納入活動范圍。

據介紹,本次活動期間,快遞員、網約送餐員、貨車司機、網約車(出租車)司機、環衛工人、建筑工人等來自六大行業的廣東工會會員,每天可通過“粵工惠”平台領取1張“滿3元減2.99元”的“冰飲清涼券”,領取后可在線上各大商超購買冷飲時自動抵扣。活動將持續到9月底,每日派送“冰飲清涼券”5萬張,預計惠及超過40萬名會員。

2019年,廣東省總上線“粵工惠”平台,推出廣東工會會員實名制服務。2020年,針對傳統“夏送清涼”模式受到空間、時間、人力等客觀條件限制的痛點,廣東省總將“粵工惠”實名制服務平台與互聯網生態聯合起來,建構出“工會大數據+微信消費券”的活動模式,首次上線廣東工會“智送清涼”活動。線上通過工會數據庫識別並精准發放“冰飲清涼券”到勞動者手中,勞動者在廣東省內任意支持微信支付的門店購買飲品時可自動抵扣,便捷使用。全天可領取、隨時隨地可使用,這種面向戶外勞動者群體更為精准、垂直的普惠福利發放形式,實現“精准送、便捷送、天天送”的“智送清涼”特色。當年,廣東工會“智送清涼”活動共發出“冰飲清涼券”93萬余張,惠及環衛、外賣、快遞等行業戶外勞動者兩萬多人。

2021年,廣東省總對“智送清涼”活動進行全面升級,不僅提高了福利額度,延長了活動時間,還尤其注重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覆蓋,深受職工歡迎。據介紹,活動發券數量突破400萬張,惠及全省職工超過30萬人,吸引超過5萬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加入工會。

與此同時,廣東省各地工會以“智送清涼”活動為范本,借鑒活動經驗,依托“粵工惠”平台開展本級工會的線上普惠活動。例如,今年7月,珠海市斗門區總工會和金灣區總工會同步上線針對本地會員的“智送清涼”活動,讓會員享受加倍的“清涼福利”﹔2022年虎年春節期間,佛山市總工會策劃開展“智賀新春”活動,面向全市職工發放總價值1000萬元的消費券,會員領券后在消費時享受自動抵扣福利﹔2022年4月,東莞市總工會開展“莞味情緣 幸福職工”暖胃行動活動,向會員派發“滿6元減5.99元”的“愛心早餐券”,共送出兩萬份“愛心早餐券”。

(責編:蔡雨荷、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