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沈陽市總推出穩經濟促發展15項舉措

設立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關愛資金

劉旭

2022年07月21日10:03  來源:《工人日報》

7月13日,記者獲悉,遼寧省沈陽市總工會推出助力疫情防控、經濟發展社會穩定等方面的15項舉措,關愛服務職工,支持企業生產發展,在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中充分發揮工會組織職能作用。其中,首次提出設立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關愛資金,用來建設戶外勞動者驛站,面向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開展免費體檢、互助保障、走訪慰問、困難幫扶等多種形式的服務活動。

這15項舉措包括:設立疫情防控專項資金、設立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關愛資金、實施工會經費返還政策、對承租工會相關房屋的租戶減免房租費用、推進勞模(職工)創新工作室建設、組織職工職業技能培訓、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促進消費幫扶、支持職工服務陣地建設、慰問重大項目一線建設者、免費開展“兩癌”篩查、推進職工互助保障、常態化幫扶困難職工、建立勞動關系矛盾預警機制和調處勞動關系矛盾。

其中,繼2020年首次設立疫情防控專項資金后,今年沈陽市總再次設立專項資金6000萬元,用於慰問一線疫情防控工作者,加大對受疫情影響的困難企業和職工送溫暖和幫扶力度。

為促進經濟發展,沈陽市總鼓勵各級工會引導職工自發消費脫貧地區產品和旅游服務,在同等條件下優先採購脫貧地區產品用於發放職工福利、開展慰問活動等。

沈陽市總強化主責主業,關愛服務職工群眾,重點幫扶因企業關停並轉、患重病、工傷病亡、子女就學、遭受各種自然災害或突發意外等情況造成生活困難的在檔困難職工家庭。面向生產經營困難的已建會企業提供女職工“兩癌”篩查服務。

此外,在助力企業發展方面,沈陽市總指導各級各類企業建設勞模(職工)創新工作室,帶動企業之間和企業內部開展技術交流,幫助企業破解技術難題﹔開展職工技能培訓,實現職工技能等級提升,推動全市開展各類職工技能培訓覆蓋20萬人次以上。

(責編:蔡雨荷、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