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溫州“騎手之家”精准服務外賣騎手

鄒倜然

2022年07月21日10:06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浙江省溫州市總工會與中國鐵塔溫州市分公司共同打造的首個工會網約配送員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騎手之家”正式揭牌運行。活動現場,除了為騎手們提供豐富的717騎士節主題志願服務外,溫州市總還向高溫天氣下辛勤工作的騎手們送上一份“清涼”慰問禮包。

據悉,“騎手之家”是溫州市總整合社會資源,在聯合交通部門打造“司機之家”、聯合綜合執法部門打造“戶外勞動者驛站”、聯合郵政部門打造“快遞小哥之家”等之后,構建“工會+”協同服務體系,精准服務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一次有益探索。

此次挂牌的“騎手之家”,佔地面積300平方米,配備有智能換電櫃、空調、微波爐、飲水機、沙發等,為騎手們提供12小時免費服務和24小時智慧換電續航,打造5分鐘騎行服務圈,讓騎手們在動態工作過程中能夠享受到工會的貼心服務。“騎手之家”每月常態化逢“7”開展定項服務,溫州市總將組織就業指導、法律援助、心理咨詢、青年交友、技協幫服務等,把工會服務送到“騎手之家”。

“目前我們已建成489家戶外勞動者站(點),輻射3萬多名戶外勞動者。希望通過‘騎手之家’幫助解決外賣騎手的飲水、休息、充電、應急等方面難題。”溫州市總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聯合中國鐵塔溫州市分公司持續分批分區域建設“騎手之家”,打造集換電服務、車輛服務、求職咨詢、法律援助、信息交流、學習休閑於一體的綜合服務平台,以數字化“點單式”下單,實現各類工會志願服務“點”到“騎手之家”。同時,通過“騎手之家”建立市總工會與戶外勞動者的雙向溝通機制,推動各項服務政策和舉措有效落地。

(責編:蔡雨荷、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