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洛陽出台方案讓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留得住、干得好、有奔頭——

“洗個熱水澡、吃口熱乎飯,心裡美滋滋”

余嘉熙

2022年07月21日10:08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洛陽市總工會、人社局等5部門聯合發力,圍繞成長成才、解決急難愁盼問題、權益維護等方面出台措施,讓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感受到黨和政府的關懷以及“娘家人”的溫暖。

 

在勞動模范、五一勞動獎章評比中,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不少於10%,可參評“河洛工匠”﹔對符合扶持條件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根據需要給予每人不超過10萬元的免息借款支持……近日,河南省洛陽市總工會聯合市人社局、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等5部門印發《關於開展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工作的活動方案》(以下簡稱《方案》),為的就是讓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留得住、干得好、有奔頭。

加速“請進門”

“要通過開展新業態工種技能競賽,圍繞貨車司機、快遞員、網約送餐員等工種組織開展形式多樣、靈活有效的崗位練兵活動,積極推薦競賽產生的技術能手參評‘河洛工匠’。”《方案》明確指出,在每年的勞動模范、五一勞動獎章評比中,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佔比不少於10%。同時,通過挖掘和宣傳“最美貨車司機”“最美網約車司機”“最美快遞小哥”“最美騎手”等行業先進典型和事跡,讓這一群體真切體會到榮譽感、自豪感。

“市委、市政府把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權益保障擺上重要議事日程,市委主要負責人多次聽取工作匯報。”洛陽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吉振華介紹說,今年以來,洛陽市總以黨政重視全面建、科學謀劃規范建、專班推進督導建、保障到位主動建等“四建”為抓手,積極探索實施“三五”工作法,即五種方法抓建會、五個行動推建會、五條措施促建會,快速推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工作。

截至6月30日,全市共建立新業態行業工會組織1141家,發展會員4.4萬余人,15個縣區總工會全部成立新業態行業工會聯合會,在河南省率先實現縣區新業態行業工會聯合會組建全覆蓋。

建好“暖心家”

“請進門”之后,還要“服務好”。為讓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切實感受到“家”的溫暖,洛陽市各級工會今年以來不斷送出健康體檢、專項保險、困難幫扶、能力提升等暖“新”禮包。

聚焦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吃飯、喝水、休息、如廁等現實問題,洛陽工會積極打造“司機之家”“快遞員之家”等服務陣地,讓他們有了溫暖的驛站。洛陽市貨車司機王青運說:“以前出趟車,洗個熱水澡、吃口熱飯都是想都不敢想的事,現在成了現實,心裡美滋滋的!”

根據《方案》,洛陽市今年將對現有的300多家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進行升級改造,新建50家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50家工會愛心托管班,構建和完善遍布全市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服務陣地網絡體系。

《方案》還鼓勵有創業能力和願望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自主創業,工會對符合扶持條件的根據需要給予每人不超過10萬元的免息借款支持。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及家屬有參與家政服務的,工會開展免費培訓。

撐起“維權傘”

《方案》明確,健全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聯合激勵懲戒制度,推動行業單位建立勞動爭議案件“互聯網+調解”服務平台。加強治理拖欠勞動報酬、超時加班等突出問題,對涉事企業進行警示、懲處。

值得關注的是,洛陽市還將主導和引領商業保險機構設立適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職業傷害保障需求的險種,同時鼓勵和引導平台企業通過購買職業傷害保障、人身意外、雇主責任等商業保險,提升依托互聯網平台就業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職業傷害保障水平。

同時,洛陽市總以協調勞動關系三方聯合建設“金牌勞動人事調解組織”為契機,在縣區工會或有條件的新業態行業工會聯合會推動建立勞動爭議調解組織,重點針對職業傷害、工作時間、休息休假、勞動保護等,開展勞動爭議調處,有效預防和妥善化解勞動糾紛。

此外,洛陽市總還開展法律體檢、集體協商現場觀摩等活動,利用“法院+工會”化解“矛盾源”,織密“防護網”。

(責編:蔡雨荷、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