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廣東高州市一位退伍轉業工會干部兩進火場救人——

危急時刻,工會人挺身而出

葉小鐘

2022年07月22日18:06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廣東省茂名市高州市區環城東路東風小學附近一幢民宅的二樓發生火情。當時,火焰掠窗而出,濃煙滾滾。危急之時,幾名熱心市民破門而入,從火場救出老人。高州市總工會干部劉偉彬是其中的一位救人英雄。

據目擊者回憶,當時劉偉彬彎著腰,身體呈差不多90度,把老人從二樓一直背到100米外的安全地帶。

回憶起那天的情形,劉偉彬告訴記者,那天他正好從那裡路過,發現火情后立刻與另外幾名群眾破門上樓,用滅火器進行滅火。“出來喘口氣的時候,聽說樓上還有人未撤離,我馬上二度返入火場。”劉偉彬說,“當我第二次沖到二樓的時候,發現有人正在營救一位老人,於是,我立即把老人從二樓著火的地方背下樓。”

“從我把老人背下樓再送到醫院,整整一個小時裡,老人緊緊握住我的手,帶著信任和依靠的眼神。”那天晚上,劉偉彬一直在醫院待到8點多,協助老人做完一系列救治檢查。安頓好老人后,他才默默離開。

后來,老人的家屬通過多方打聽終於打聽到劉偉彬的工作單位和名字,並於日前帶著錦旗到高州市總工會向他表達感謝。

據介紹,劉偉彬今年39歲,是一名退伍轉業軍人,2019年到高州市總工會工作。在部隊時,劉偉彬多次榮立三等功,被評為優秀共產黨員,轉業后繼續堅持發揚軍隊優良傳統,愛崗敬業、樂於助人。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