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浙江以技術要素參與分配為突破口,開展能級工資集體協商

“以技提薪”惠及職工70余萬人

部分企業高技能工人薪酬增幅達5%至12%

鄒倜然

2022年07月23日11:04  來源:《工人日報》

獲得專利獎勵300元~2000元﹔改善獲得效率、節約等獎勵100元~1500元﹔貢獻突出的按照效益金額的5%獎勵,最高可達30萬元……日前,浙江省台州市金宇機電有限公司協商形成《2022年度集體協商協議書》草案,在公司工資集體協商職工代表大會上順利通過。

這並非個例。2021年以來,浙江省總工會聚焦技術工人這一群體,以技術要素參與分配為突破口,開展能級工資集體協商,推動企業和職工實現“雙富裕”“雙提升”。2021年以來,全省簽訂能級工資集體合同2758份,覆蓋企業6248家,惠及職工71.4萬人。

浙江省總對標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先行示范經驗,會同勞動關系三方四家開展調查,了解掌握企業和職工實際需求,先后印發多份文件,聚焦重點企業成立工作指導組,為企業量身打造協商方案。

在此基礎上,浙江省總制定《能級工資專項集體合同》參考指導文本,把技術工人的技能和貢獻作為工資收入合理增長的依據,推動企業增加技術技能類津補貼、學歷提升類津補貼、創新創造類成果獎勵、榮譽類專項獎勵等四大類薪酬項目,在師徒結對、技能大賽等方面取得優異成績的一次性獎勵標准等,建立“技高者多得”的薪酬激勵導向。在工作推進較快的杭州、湖州、金華、台州等地,企業高技能工人薪酬水平增幅普遍達到5%~12%。

與此同時,浙江各級工會營造企業民主協商氛圍,健全完善以職代會為基本形式的企業民主管理制度,探索新方式,為企業和技術工人搭建協商平台。聯合勞動關系三方四家共同推進能級工資集體協商,提高企業和職工參與熱情。深入開展勞動法律監督,協同人社部門做好集體合同備案。

“根據新合同,我作為杭州市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每月可多拿一筆津貼。”杭州臨安恆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員工李德順高興地說。日前,杭州市臨安區高虹鎮光電產業節能燈行業第14輪工資集體協商中,明確“能級工資”薪酬激勵機制,以條款形式在合同內予以固定。今后,不止李德順,該鎮業內的各級勞模工匠、高級技師等都可享受這項津貼。

“把技術要素作為集體協商 ‘提質擴面’的突破口,有力提高了技術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先行示范貢獻了‘工會方案’。” 浙江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呂志良表示,浙江工會將通過扎實推進產業工人能級工資集體協商、組織實施“共同富裕企業領頭雁行動”等,助力“擴中”“提低”。

(責編:蔡雨荷、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