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防暑降溫有物品,避暑休息有地方

戶外勞動者預防職業性中暑“有辦法”

賴志凱

2022年07月23日11:12  來源:《工人日報》

連日來,高溫下勞動者的職業健康狀況備受關注。日前,北京市總工會下發《關於做好2022年職工防暑降溫工作的通知》,指導各級工會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形勢下的高溫作業及高溫天氣作業勞動保護工作,降低高溫作業和高溫天氣作業對勞動者身體健康的危害,有效預防和控制職業性中暑事件。

近期,北京各級工會陸續開展“送清涼”活動,特別關注外賣員、配送員、網約車司機等新業態群體職工,切實保障高溫下勞動者的職業健康。這幾日,北京市石景山區環衛中心衙門口綜合處理廠和區園林局綠化二隊的環衛工人、綠化工人收到了石景山區工會送來的暑日清涼禮包,包括十滴水、醋茶、金銀花、菊花、雨衣等﹔朝陽區金盞地區總工會深入轄區各社區(村)外賣、快遞站點為700余名送餐員、快遞員、保安員送去花露水、冰袖等防暑降溫物品﹔海澱區總工會投入80萬元慰問資金開展“送清涼”活動,覆蓋建筑工地、市政環衛、園林綠化、快遞配送等露天高溫崗位一線8000名職工。

據了解,除了為職工送去清涼物資,各級工會還充分運用職工之家、暖心驛站、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工會幫扶(服務)中心等服務設施功能,為高溫天氣戶外作業職工避暑休息提供便利。

此外,針對保障高溫下勞動者的健康權益普及,北京各級工會將通過發放資料、制作宣傳欄、舉辦講座、健康義診及咨詢、應急演練等形式,深入開展防暑降溫常識及相關法律法規宣傳普及活動,幫助職工了解高溫危害、掌握高溫危害的防護措施和個體防護方法,提高自我防護意識和能力。

各級工會也將對用人單位的高溫作業、高溫天氣勞動保護工作進行監督,督促用人單位建立健全防暑降溫工作制度,制定高溫中暑應急預案,督促開展職工健康檢查,為職工提供必要的個體防護用品和高溫作業休息場所等,保障職工職業健康。

(責編:蔡雨荷、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