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黑龍江工會打造“沉浸式”宣講活動,引領職工崗位建功

故事冒“熱氣”,入腦更入心

張世光

2022年07月25日11:20  來源:《工人日報》

“在你們右手邊龍救1501號船的甲板上就是我們最美搜救團隊。”隨著黑龍江省水上救援中心救援船舶管理科於洋的介紹,救援隊員們全體起立,喊出的口號在鬆花江上回蕩。日前,在鬆花江哈爾濱江段一艘大船上,黑龍江省航務事業發展中心、中國海員工會黑龍江省委員會聯合舉行了“喜迎二十大,建功新時代”黑龍江省航務系統先進事跡宣講會。

“打造這種‘沉浸式’場景,讓大家有一種身臨其境的感覺,從而更加深刻地感受勞模們的事跡。”中國海員工會黑龍江省委員會主席楊巍告訴記者。

最近,“沉浸式”宣講活動越來越多地出現在黑龍江省各級工會開展的活動中。“今天坐在了勞模們工作的大船上,更加理解了他們的不容易,也更加明確了自己前進的方向。”黑龍江省航務事業發展中心毛睿說。

今年5月,黑龍江省第十三次黨代會召開,“大力發揚‘馬恆昌小組’好作風”被寫入黨代會的工作報告。馬恆昌小組好作風發源地齊齊哈爾市的總工會在開展相關培訓時,將馬恆昌小組工作車間和展覽館作為教學點,讓學員們實地感受到何為“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樣子”。

七台河市是短道速滑冠軍的搖籃,楊揚、王濛等都是從這裡走向世界,為我國獲得了8塊冬奧會金牌。七台河市總工會充分挖掘冠軍成長的故事,讓廣大職工到冠軍們學習訓練的地方,汲取奮進力量。

“一針針一線線,繡出一片新天地。”悠揚的歌聲從黑龍江省工會干部學院的教室裡傳出,伴隨著耳熟能詳的歌曲、詩詞,3名年輕教師共同串講的黨史課正在進行。教室外的操場上,五支隊伍的學員在奮力奔跑,用一個個小盆運水,把大水桶裝滿——這是在模擬鐵人王進喜等第一代大慶油田石油工人用飯盒等取水開動鑽井的場景。

在黑龍江省總工會開展的全省萬名職工思想政治引領課程上,學院設計了富含多種元素的“黨史”“鐵人精神”宣講課程。“我們開設這種可以參與其中的課程,目的就是為了提高學員的學習興趣和參與熱情,讓學員願意聽、聽得懂、融得進、悟得透,更有效激發學員的民族主義精神和愛國主義情懷,真正起到思想引領的作用。”黑龍江省工會干部學院主管教學的副院長李華梅告訴記者。

據了解,為了迎接黨的二十大召開,黑龍江省各級工會將推出30余項系列迎慶活動。黑龍江省總要求突出職工主體,採用“沉浸式”“互動式”等方式,讓宣講活動接地氣“沾泥土”、近職工“冒熱氣”,引領更多的職工群眾立足崗位、矢志奮斗。

(責編:蔡雨荷、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