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建立動態監測機制 防止職工致困返困

廣西線上線下相結合篩查預警職工家庭實際困難

龐慧敏

2022年07月25日13:35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廣西壯族自治區總工會、民政廳聯合印發《關於建立線上線下相結合防止困難職工致困返困動態監測機制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門圍繞職工家庭收入、支出、保障狀況等3個方面開展動態監測,及時將存在致困返困風險的職工家庭納入監測幫扶范圍,做到早發現、早干預、早幫扶,防止職工致困和困難職工返困。

《通知》以全區建檔立卡歷年已脫檔困難職工家庭、低收入未能建檔職工家庭及因遭遇自然災害、意外事故、大病重疾、家庭主要勞動力出現重大變故、產業經營失敗、就業不穩定而造成收入明顯下降或支出顯著增大的一般職工家庭為動態監測對象。以收入監測、支出監測、保障監測作為監測內容,通過線上監測、風險評估、風險消除等監測程序辦法,健全監測對象快速發現和響應機制,進一步細化完善職工自主申報、比對核查、部門篩查預警等方式,及時掌握分析來自媒體、信訪等方面的信息,拓寬風險預警渠道。

在線上,對申請民政救助的職工,直接通過“一門受理”的方式開展監測並獲取核對情況﹔對通過“廣西工會”微信公眾號進行困難職工救助(自診)自主申請或現場申請的對象,向全區低收入居民家庭經濟狀況核對平台發起核對﹔對全區工會幫扶管理系統中低收入未能建檔對象及脫困退檔庫對象,可通過系統自動向全區低收入居民家庭經濟狀況核對平台發起核對,開展動態監測。

在線下,自治區各級工會要結合當地職工分布情況設立困難職工監測站點,市級工會監測站點不少於5個,縣級工會不少於2個﹔堅持集中排查和定期走訪相結合,對照監測范圍,每年至少開展一次集中排查﹔通過工會、民政部門網站、職工熱線等,搜集和反饋困難職工的實際困難,規范處理致困返困風險預警信息,確保應納盡納。

《通知》還要求,廣西各地各部門要加強與教育、衛健、醫保等部門協作,建立健全各級部門預警監測聯動機制﹔各級工會、民政部門要充分利用入戶走訪等時機,採取多種手段,進一步加強政策宣傳,提高困難職工對相關政策的知曉度﹔各級工會要將防止致困返困動態監測等幫扶工作作為鞏固拓展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的重要內容,創新完善工作方式,及時發現解決突出問題。

(責編:蔡雨荷、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