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建立動態監測機制 防止職工致困返困

青海工會對困難職工家庭生活跟蹤回訪“回頭看”

邢生祥

2022年07月25日14:18  來源:《工人日報》

記者近日從青海省總工會獲悉,為切實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形勢下維護職工權益各項工作,青海工會建立健全困難職工家庭生活狀況監測預警和預防返困機制,加強對受疫情影響困難職工、脫困職工、低收入職工家庭生活的動態監測與跟蹤回訪“回頭看”,建立“一對一”“多對一”結對幫扶制度,實現對所有建檔在冊的困難職工和新增建檔的困難職工結對幫扶全覆蓋。

今年以來,青海工會深入開展摸底調查和困難職工幫扶機制檢查評估工作,對2015年以來已脫困的所有困難職工家庭進行一次家庭經濟狀況核查比對,對符合條件的困難職工家庭及時建檔幫扶,做到應納盡納、應幫盡幫。

青海工會聚焦廣大職工特別是貨車司機、網約車司機、快遞員、外賣配送員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以及受疫情影響生產經營困難的企業,特別是服務業、零售業、旅游業、餐飲業等行業職工關切的急難愁盼問題,深入開展調查研究,詳細核查困難職工家庭收入、就業保障、就醫保障、就學保障、社保保障等方面情況,調查了解職工家庭目前存在的重大困難,分析研判監測對象脫困成果是否穩定,是否存在致困原因符合返困條件,並提出后續工作建議。

同時,青海工會積極探索鞏固拓展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成果同提升職工生活品質有效銜接,進一步加大困難職工幫扶工作政策和資金支持力度,拓展幫扶救助項目,不斷完善困難職工建檔退檔和幫扶救助工作措施。

此外,青海工會對深度困難職工、相對困難職工家庭同時存在多重困難的,疊加享受生活救助、醫療救助、助學救助﹔拓展困難職工救助范圍﹔將生活救助“按戶保障”改為“按人口數保障”原則,將困難職工子女每年助學救助金不得超過就學所在地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標准的“10個月總和”延長至“12個月總和”等,困難職工生活救助補助提高了3倍左右。

海東市第一人民醫院職工馬某某,其丈夫是平安區林業草原局職工,兩人贍養2名老人、撫養2個孩子,2021年兒子被查出患有神經性母細胞瘤,加上公公患有胃癌,家裡積蓄花光后不得不四處舉債。對於這種原本不屬於建檔立卡困難職工家庭的情況,海東市總工會接到基層單位工會報告后開展核對調查,確認馬某某家符合救助條件。最終,馬某某領到4.9萬元救助金,解了燃眉之急。

(責編:蔡雨荷、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