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鎮海工會暢通職工訴求渠道

“職工點評”出題 “娘家人”解題

鄒倜然

2022年07月26日09:02  來源:《工人日報》

在浙江寧波市鎮海區老城中心,有一個佔地面積近200平方米的“快遞小哥之家”。這裡配有書報、冰箱和微波爐等,為工作繁忙的快遞配送員提供一個休息休閑的場所。這是鎮海區總工會借助“職工點評”雲平台傾情服務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一個縮影。

去年以來,鎮海區總工會將“職工說事”制度和“大眾點評”模式相結合,打造“職工點評”小程序,包含福利待遇、勞動條件、職業培訓、工會建設等板塊。“我們依托數字化改革,暢通工會組織與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之間的溝通渠道,通過‘職工點評’這個雲平台,全方位、多維度暢通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反映意見和訴求的渠道,將收集的問題形成辦理、分流、反饋的閉環解決機制。”鎮海區總工會副主席張亦晟介紹。

據悉,去年以來,鎮海區總聯合招寶山街道總工會推動成立快遞行業聯合工會,覆蓋10家快遞公司,首批入會會員200余人。快遞行業聯合工會主席阮曉靜表示,“職工點評”的推行意味著快遞行業聯合工會的“朋友圈”又擴大了,越來越多的快遞配送員有地方訴說、有渠道維權、有“娘家”關愛。

張思連在鎮海順豐快遞工作多年,每天經他之手的郵件多達上百件,工作時間長、勞動強度重、工作壓力大。“我們每天隻在中午有一定的休息時間,但工作地點離家太遠,回家不方便。”“職工點評”推行不久,張思連就通過其中的“職工福利”板塊提交了建議,反映了大家的訴求,希望工會能在快遞從業人員較為集中的工作生活區域打造一個休息、學習的場所。

區、街道兩級總工會看到建議后,經多方協調溝通選址,在招寶山街道高標准建設了“快遞小哥之家”。“自從有了這個勞動者之家后,我們平常都可以到這裡休息、用餐、運動。離上班的地方很近,來回都很方便。” 張思連說。

“傾心打造便捷性、實用性、溫暖性的工會陣地服務集群,是我們的工作職責。”鎮海區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朱志遠說,“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強化數據運用,將‘職工點評’收集的問題建議進行分類流轉,凝聚各部門力量,解決基層問題,形成職工、企業、部門、社會共贏的良好局面。讓工會組織成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堅實后盾,不斷豐富他們的業余生活,增強其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責編:蔡雨荷、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