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福建省總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購買人身意外傷害保險,重點覆蓋高溫艱苦崗位一線職工

1000萬元專項資金為勞動者撐起“防護傘”

李潤釗

2022年07月26日09:03  來源:《工人日報》

正值三伏天,福州外賣小哥鄭賢騰的派單速度比往常慢了一些。“天氣太熱,少跑點單,可以在路邊降降溫。”鄭賢騰坦言,“最怕在路上發生意外,中暑、誤工、就醫,一個月就白干了。”雖然平台給騎手們購買了商業保險,但奔跑在高溫下,他依然渴望多一些保障。這也是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普遍心聲,福建省總工會開展的一項面向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調查顯示,大多數受訪者“期待可以擁有一份可抵御風險的保障”。

日前,福建省總工會印發通知,部署為10萬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購買人身意外傷害保險有關工作。通知明確,省總今年安排1000萬元專項資金,按照每人每份保險100元標准,為全省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購買人身意外險提供補助。

根據通知,貨車司機、網約車司機、快遞員、外賣配送員等高溫艱苦崗位的一線勞動者,成為贈送人身意外保險的重點對象,熱射病等被納入保險理賠范圍。

“提升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職業安全感要在細微處發力。不斷完善的社會保障政策,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撐起一頂頂可抵擋高溫風雨、可抵御風險的‘防護傘’。”全國人大代表、福建社科院副院長黃茂興教授說。

據悉,為加快推動這份保障實現廣泛覆蓋、精准覆蓋,福建省總要求市、縣兩級工會根據新一輪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集中行動摸排情況,結合全省新就業形態企業實名制總名錄,進一步細化購買“意外險”的實施方案,鼓勵各地工會針對各類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特性特點,設計差異化、個性化的保險保障條款,通過政府集中採購、購買社會服務、協商保險公司等多種方式,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實名制”購買保險。

此外,福建工會還將根據全省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監測服務系統有關工作部署,持續做好新就業形態企業、職工的信息採集工作,推動新就業形態企業工會組織應建盡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應入盡入。

“一份保障,可抵御風險亦可安穩人心。”福建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祝榮亮表示,精准開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會工作,推動解決勞動保護、職業安全、權益維護等實際問題,是當前工會工作的重要課題。下一階段,福建工會將堅持問題導向,在購買人身意外保險的基礎上,扎實開展“福來福見·福見如願”關愛行動,幫助這一群體實現“微心願”,提供更貼心、更精准、更具溫度的工會服務,切實將職工團結好、凝聚好,不斷提升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責編:蔡雨荷、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