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四川啟動首批100名優秀技術工人療休養活動

李娜

2022年07月26日11:42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7月25日,四川首批100名優秀技術工人療休養活動在該省重慶五指山工人療養院啟動。據悉,四川省總工會今年將陸續安排本省總計1萬名優秀技術工人、先進工作者參加療休養,增強技術工人獲得感、自豪感、榮譽感,激發技術工人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進一步調動技術工人的工作熱情。

根據《2022年度四川省技術工人療休養活動方案》,該省技術工人療休養堅持面向基層、面向產業工人、面向生產服務一線崗位。聚焦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重點組織省委、省政府確定的綠色低碳、先進材料、能源化工、汽車產業研發制造和醫藥健康等產業的技術工人,重點組織全國、全省重點項目的技術工人參加療休養活動。其中,將優先組織企業或有關部門評選的優秀技術工人﹔參加勞動競賽或各級各類職業技能競賽獲得名次的技術工人﹔在本職業(工種)中具有較高技藝,在傳授技能、技術革新改造或總結轉化先進技術成果中作出突出貢獻的技術工人。

今年,四川省總全年計劃安排500萬補助資金,按照500元�人的標准,引導、支持全省各級工會開展技術工人療休養活動,各市州、有關產業工會全年計劃開展技術工人療休養活動指導人數與應分配補助資金同步下發,基層工會根據實際情況,對技術工人療休養活動予以適當補助。在療休養活動開展期間,將通過健康休養、康復理療、健康科普、文體活動等方式,在宣講、交流等活動中加強對技術工人的思想政治教育,增強產業工人間的互學互鑒。接下來,該省各市(州)總工會和省產業工會、企業集團工會,將結合本地區、行業、企業實際,有計劃、分批次組織廣大技術工人參與活動。

“‘十四五’期間,全省工會將每年組織勞模、職工療休養要達到12萬人次,其中技術工人療休養每年要達到2.5萬人次。”四川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宋開慧表示,四川工會將採取有效措施,多角度發力,多維度保障,持續推動推動技術工人療休養工作提質增效,在打響工會“牌”、打造工會“家”上下功夫,建好用好工人文化宮、工人療休養院等陣地,堅持“療”“休”並重、“醫”“養”結合,統籌開展健康休養、康復理療、紅色洗禮、技術交流、文體娛樂等活動,讓奮斗者有待遇有地位、共享改革發展成果,更好地激勵全體勞動者特別是廣大技術人才創新實干、建功立業。

(責編:蔡雨荷、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