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第二屆“陝鼓杯”西北地區機械行業班組長管理技能大賽開賽

毛濃曦

2022年07月26日12:15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7月22日,第二屆“陝鼓杯”西北地區機械行業班組長管理技能大賽啟動暨全國機械行業班組長培訓基地(陝鼓集團基地)揭牌。西北五省7600余名基層班組長將在大賽中一展身手。

大賽由中國機械工業企業管理協會、中國機械冶金建材工會、陝西省總工會、西安市總工會主辦,陝西省機械冶金建材工會、西安市機械冶金建材工會、陝西鼓風機(集團)有限公司承辦,是全國性賽事“紅旗杯”賽制下唯一由地方企業冠名的地區大賽。

此次大賽重點圍繞機械行業企業現場安全、質量、成本、生產、設備、環境、人事等七大管理內容,以及數字化轉型知識,突出基本理論知識、實踐操作技能、現代化管理方法等,旨在全面考評班組長的綜合管理能力。

第二屆“陝鼓杯”西北地區機械行業班組長管理技能大賽分為報名、預選賽、復賽三個階段,採取線上方式進行。參賽選手通過日常學習積分、答題積分、考試得分,按權重計算總成績。同時,大賽還引入對抗、挑戰答題等方式,豐富學習形式,增強學習趣味性。

“參加班組長管理技能大賽,不但學到了知識,還和來自全國各地的選手進行了深入交流,對工作的啟發很大。”陝鼓基層班組長藺鵬軒已經第3次報名參加班組長管理技能大賽,他說。作為承辦方,陝鼓集團積極參賽,截至7月22日,已有近4800余名基層班組管理線長、工段長、核心員工報名,成為西北地區參賽人數最多的企業。

中國機械工業企業管理協會會長於中赤表示,“紅旗杯”全國機械行業班組長管理技能大賽是加強新時代產業工人隊伍建設,促進中國機械行業管理隊伍整體能力水平提升的重要載體。

中國機械冶金建材工會向陝鼓發來賀信表示,首屆“陝鼓杯”班組長大賽呈現出賽事規格高、賽事影響大、賽區成績好等特點,在西北地區掀起了班組長學習的熱潮。陝鼓集團積極探索創新班組建設的好經驗好做法,鍛煉和培養了一大批班組精英,為企業的高質量發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動作用,為全國機械行業班組建設提供了可推廣復制的“陝鼓模式”。

近年來,陝鼓集團以“紅旗杯”全國機械行業班組長管理技能大賽為契機,在全集團掀起了“關心班組長、支持班組長”及班組建設的熱潮。陝鼓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李宏安表示,班組長隊伍的成長極大地促進了陝鼓的又好又快發展,目前是陝鼓54年來軟實力、硬實力最好時期。2021年,陝鼓營業收入同比增長84.76%﹔2022年1~6月,陝鼓營業收入同比增長40.03%﹔主要指標創歷史同期之最。2022年1~5月,陝鼓營業收入佔全國行業重點企業的64.84%。主要人均指標接近或超過世界一流標杆企業。

據悉,去年,中國機械工業企業管理協會結合班組長管理技能大賽,制定《機械行業制造類班組長職業技能等級標准》,今年首創發起並組織開展行業班組長管理技能等級評價認定工作,全力打造體系化班組長職業成長模式。陝鼓集團積極響應申請在陝鼓集團設立班組長培訓基地,為推動西北地區乃至全國班組長隊伍建設貢獻“陝鼓”智慧和力量。

(責編:蔡雨荷、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