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以點帶面 示范引領

四川“千企行動”扎實推進“產改”

李娜

2022年07月27日09:48  來源:《工人日報》

四川省近日啟動深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千企行動”,以產業工人集中的地區和行業為重點,遴選確定100家重點企業,各市(州)、省級產業(局)工會3年內分批次遴選確定900家企業,以點帶面、示范引領。

根據四川省《關於部署開展進一步發揮企業主體作用深入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專項行動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該省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暨勞動競賽領導小組辦公室將建立總台賬,分2個層級對1000家企業進行動態管理指導﹔遴選確定的100家重點企業將納入“千企行動”百家省總工會聯系企業庫,進行分類分期動態管理指導。其中,已作為省級“產改”試點單位的企業按照“改革深化期”推進工作,其他企業按照“改革導入期”推進工作。

《通知》要求,“千企行動”百家省總工會聯系企業按照導入期、深化期、鞏固提升期3個發展階段推進“產改”任務落實。作為全省“產改”工作的先鋒隊和排頭兵,這些企業要把“產改”工作作為企業“一把手”工程,建立健全“產改”工作領導機構和辦公室機制,明確企業“產改”聯絡員,完善“產改”台賬,因企制宜制定進度表,緊緊圍繞產業工人思想引領、建功立業、素質提升、地位提高、隊伍壯大等重點任務,出台實施有力措施,切實發揮企業推進改革的主體作用,讓企業全體干部職工了解“產改”、參與“產改”、支持“產改”。

四川省總工會相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領導小組辦公室將進一步加強業務培訓和調研指導,印發相關材料,指導入庫企業不斷深化“產改”工作,讓改革成果更多惠及廣大產業工人。對成效顯著的企業,省總將給予一定工作補助。

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底,四川全省技能人才達1056萬人,其中高技能人才227萬人,與2018年底相比分別增加32%、51%。

(責編:蔡雨荷、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