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上海推廣企事業單位線上職代會系統,保障疫情下職工民主權利的履行

數百公裡外,她在“雲端”投下庄嚴一票

裴龍翔

2022年07月27日09:49  來源:《工人日報》

下午一點半,肖小娥收拾好手頭的工作,准時進入瑩特菲勒化妝品(上海)有限公司職代會的線上會議室,簽到、預備會議、審閱材料、組團討論、投票……各環節一絲不苟,層層推進,與設定的議程分毫不差。在審議完相關草案之后,她在“雲端”投下庄嚴一票。

近日,瑩特菲勒公司線上職代會召開,彼時,職工代表肖小娥正在數百公裡外出差。她和其他廠區的職工代表一起在“雲端”參加了這次會議。職代會為何要在網上召開?從線下搬到線上,又是如何嚴格做到合規合法?了解這些問題的答案,要從上海市企事業單位線上職代會系統說起。

一部手機即可開會

作為瑩特菲勒公司的工會主席,季輝對職工代表大會的各項准備流程早已了然於胸,但今年上半年的職代會如何召開卻讓他倍感壓力。原定於5月召開的職代會因疫情原因一直擱置,但職工對職代會的召開十分期待,希望企業能借此機會向大家說明疫情對公司生產鏈、供應鏈的影響究竟有多大。

“平時公司也會使用線上軟件開會,那職代會能不能在線上舉行?”帶著這樣的疑惑,季輝向上級工會尋求幫助。讓他意外的是,上海市總工會早有成熟的方案。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發,當年6月,上海市總上線了市企事業單位線上職代會系統。

“一部手機即可開會,不僅不受時間、地域限制,並且更加高效。”上海市總工會相關工作人員介紹,“對因客觀因素無法召開現場職代會的,凡注冊地在上海並依法依規建立工會的企事業單位都可以使用該系統召開線上職代會,履行相應民主程序。作為線下職代會的補充,線上職代會具有與線下職代會同等的法律效力。”

嚴格流程倒逼規范操作

進入線上會議室,各項流程一絲不苟。系統裡還提前布置了各種巧思,力求將線下會議的庄嚴感和儀式感搬到線上。瑩特菲勒公司職工代表曹麗對其中一個細節印象很深:在進入簽到環節時,系統自動播放了國歌,“氛圍感滿滿,讓人迅速進入狀態。”

“企事業單位可以借助這個系統,通過網絡平台全流程規范召開職代會。”上海市總工會相關工作人員表示,“線上職代會具有線上公示、民主協商、民主測評、線上簽到、無記名投票等功能,企事業單位可根據需要靈活組合,實現會議流程完整、程序規范有效。”

網上各類會議軟件已有很多,這套企事業單位線上職代會系統有何獨到之處?該工作人員揭秘:通過在“雲端”對議程和會議材料的嚴格把控,上級工會可以“手把手”地輔導企事業單位規范召開職代會,同時,各項議程中預設的無記名投票等功能,也使得原有的線下職代會進一步與互聯網技術融合,從而倒逼企事業單位規范召開職代會。

確保民主權利充分履行

瑩特菲勒公司線上職代會議程逐項推進。在第一次全體會議中,大家就更新版員工手冊和工資協議在系統上開展了討論。季輝在對話框中特別提請大家注意幾處重要的修改。

職工們最關心的工資增長幅度今年擬定為5%,較往年有所降低,季輝也著重做了解釋:“因為疫情原因,企業今年的經營承受了一定壓力,經過工會努力,還是爭取到了一定比例的增長。”

“員工手冊更新內容中的變化都已看到,已了解”“一年一度工資協議已看到,同意”……組團討論的對話框裡不斷地跳出大家的發言,沒有了“搶話筒”的煩惱,大家的討論不再受到時間和空間的束縛。最終,相關內容獲得通過。

“投票過程採取無記名的方式進行,企事業單位工會也僅能知曉結果,無法在后台導出每一名職工代表的選票。”上海市總工會相關工作人員表示,通過系統設置,讓職工吃下了表達真實意願的“定心丸”,保障民主權利充分履行。

“參加會議更方便了,就算身處車間工位上,也可以全程參與。”“操作不難,和平時聊天一樣。”“議程和操作特別規范,和線下議程沒有區別。”大家對線上職代會系統這樣評價道。

今年,上海將持續推廣企事業單位線上職代會系統,有效應對企業發展和常態化疫情防控帶來的挑戰。目前,一些企業已開始試點使用線上模式召開職代會。

(責編:蔡雨荷、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