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沈陽市總打造4條數字化“高速路”

經費管理使用實現“全程網辦、過程網監”

劉旭

2022年07月28日16:20  來源:《工人日報》

記者日前從遼寧省沈陽市總工會了解到,沈陽市總通過打造4條數字化“高速路”,讓服務觸角直達基層,初步實現工會經費收繳、返撥、管理、使用“全程網辦、過程網監”的閉環式管理,讓工會經費管理更科學、更智能。

據了解,沈陽現有基層工會組織1萬余家,不少地方面臨著財務管理人員缺乏的問題,為此,沈陽市總謀劃利用信息化手段推進全市工會經費管理建設。

設計工會經費(建會籌備金)繳費單位信息採集系統。沈陽市總財務部會同網絡部、組織部設計了工會經費(建會籌備金)繳費單位信息採集系統,實現繳費單位信息線上申報、線上復核、線上認定和線上傳遞。

啟動沈陽工會收繳與返撥系統建設。打造集經費收繳、返撥、特種行業認証、政策性補助認証與撥付為一體的綜合性經費收繳返撥管理系統,實現沈陽市總與各區縣、各基層工會在經費收繳與返撥工作的互聯互通。系統上線后將大幅提高經費返撥工作效率,拓展經費返撥覆蓋面。

打造沈陽全口徑工會經費返撥查詢系統。沈陽各基層工會、工會經費繳費單位可通過該系統自行查閱本單位工會經費返撥、小微企業經費補助和科技型中小企業經費補助情況,及時了解返撥金額、撥付是否成功等信息。

建立起工會財務一體化平台。沈陽市總財務部搭建起覆蓋沈陽各級工會的財務一體化平台,逐步實現基層工會“線上編報預算—預算控制核算—核算形成決算”的智能化賬務處理工作機制,利用信息技術手段解決基層工會財務人員缺乏、財務人員專業能力欠缺的問題。

(責編:蔡雨荷、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