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天津和平區勸業場街道快遞行業集體合同約定

收派件人員每天加班不得超3小時

張璽

2022年07月28日16:38  來源:《工人日報》

“簽了集體合同,我們有了更好的保障,再沒有后顧之憂了。”圓通快遞小哥武彪開心地說。日前,天津市和平區勸業場街道快遞行業集體合同簽約儀式舉行,勞動關系雙方就勞動報酬、勞動保險和福利等6項重要議題達成一致,並簽訂《勸業場街快遞行業集體合同》。據悉,這是天津市首份快遞行業集體合同。

據悉,此次簽訂的集體合同明確規定一線收派件人員實行計件工資制,每月工資不低於3800元,並享受季節性津貼或降溫、防寒物品。企業根據生產經營實際情況,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長工作時間的,經與工會和勞動者協商后,在保障勞動者身體健康的條件下延長工作時間,每日不得超過3小時,每月總計不得超過36小時。同時,集體合同中也對計件單價予以明確規定,快遞員每派出1件,最低1元定額標准。

值得一提的是,集體合同還規定了快遞行業聯合工會依托所屬街道總工會每年組織安排部分快遞行業會員定期體檢,體檢費用由街道總工會承擔。同時,鼓勵有條件的企業為職工投保人身意外、雇主責任等商業保險。

據介紹,勸業場街快遞行業聯合工會於2021年11月成立,目前,已經涵蓋韻達、中通、圓通、申通、極兔等7家快遞企業,覆蓋職工109人。在和平區總工會的指導下,勸業場街快遞行業聯合工會與快遞企業反復溝通、充分討論,就企業和職工密切關注的工資結構、派送件提成、勞動保護等方面開展協商,並達成一致。

(責編:蔡雨荷、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