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湘潭市工會力量下沉幫基層補短板解難題

“兩新”組織來了工會指導員

王鑫 方大豐

2022年07月29日16:12  來源:《工人日報》

“最近天氣熱,大家要注意防暑、保護好身體。有需要就直接給我打電話。”近日,湖南省湘潭市總工會干部歐陽新建走進湖南吉利汽車部件有限公司生產車間,跟工人熟絡地聊起來。這是近一年來他工作的一個日常場景。

“兩新”即新經濟組織和新社會組織,該領域是工會工作的薄弱點之一。為激發“兩新”組織工會活力,從2021年開始,湘潭市總試行向直屬“兩新”組織派駐工會指導員。歐陽新建就是湘潭市總首批派駐的8名工會指導員之一。

據湘潭市總工會副主席羅軍介紹,工會指導員肩負深入調查研究、指導推動工作、幫助辦理實事的職責,不僅要指導規范基層工會組織建設、推動落實工會各類工作制度、切實維護職工合法權益,還要深入一線走訪了解企業經營難題,為企業提供服務。既要做好基層工會的輔導員,又要做好企業和職工的服務員。

按照工作要求,每期指導員派駐時間為1年,每星期駐點指導基層工會時間不能少於1天。同時建立反饋機制,指導員及時記錄反饋工作指導情況,按季度定期上報。

工會指導員制度試行一年多來,9名工會指導員充分發揮作用,激發出“兩新”組織工會的新動能。

“自從來了工會指導員,公司工會活動更豐富了,去年我還評上了市‘芙蓉百崗明星’。”吉利汽車部件公司職工石艷芬說,在工會指導員的幫助下,公司工會創建了市級模范職工之家,改造升級職工食堂,開展了技能比武和演講等系列活動。

“從設立工會經費獨立賬戶,到完善教職工代表大會等各種規章制度,工會指導員都一一給予指導。”湖南軟件職業技術大學工會主席尚湘文說。2021年4月,市總干部鄒謙被派駐到該校任工會指導員。他駐點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健全該校工會的組織機構,完善各種規章制度。在鄒謙的督促推動下,僅用半年時間,該校就建起了教職工羽毛球館、健身房。

除了為職工辦實事,工會指導員們也著力幫企業解難題。派駐某燃氣有限公司的工會指導員彭東貴,除了指導該公司開展戶外勞動者驛站建設等一系列實事,還為這家非公企業化解了保險執照資質失效的危機,確保公司相關業務正常開展。

為推動工會指導員制度取得實效,湘潭市總還建立了指導員工作和基層工會工作橫向交流互學機制。通過邀請市總機關職能部門負責人授課培訓、實地觀摩、活動參與、網絡互動等多種形式,開展靈活多樣的互學互幫活動。如今,基層工會干部履職能力得到明顯提升。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