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全國總工會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工會工作成就經驗

十年來全國工會各項工作取得重要進展

鄭莉 郝赫 朱欣

2022年08月01日15:27  來源:《工人日報》

全國總工會今天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工會工作成就經驗。據了解,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總及各級工會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各項工作都取得重要進展和新成效。尤其是各級工會在職工思想政治引領、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團結億萬職工建功立業、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困難職工解困脫困、構建和諧勞動關系和工會改革創新等方面努力奮斗,發揮了積極作用。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親切關懷工人階級、親自謀劃黨的工運事業,為職工群眾建功新時代注入了強勁動力。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把黨對工人運動和工會工作的規律性認識提升到一個新高度,為新時代工會工作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據了解,全總兩次編印《習近平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論述摘編》,編輯出版《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連續3年召開理論研討會,完善了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制度、“第一議題”制度等。截至2022年5月底,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58件重要指示批示已全部辦理完成。

黨的十八大以來,各級工會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實施了一系列有力舉措。據介紹,致力於團結引導億萬職工聽黨話跟黨走,各級工會採取多種形式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走近職工身邊、走進職工心裡,推動“中國夢·勞動美”價值理念深入基層、扎根職工。全總開展了全國職工職業道德建設評選表彰、“網聚職工正能量 爭做中國好網民”等活動,建設了超過1萬家全國工會職工書屋示范點,帶動各地建成職工書屋13萬余家。全總累計表彰全國五一勞動獎狀2245個、獎章8650個和全國工人先鋒號8870個,發布9屆全國“最美職工”、3屆“大國工匠年度人物”,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在全社會蔚然成風。

值得關注的是,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取得了重要階段性成果。截至2021年底,我國技能勞動者總量超過2億人,高技能人才超過6000萬人。2018年以來,全國五一勞動獎章表彰中產業工人比例均超過40%。

其間,勞動和技能競賽得到蓬勃發展,職工創新創造活力顯著提升。圍繞國家重大戰略、重大工程、重大項目、重點產業,各級工會廣泛深入持久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截至2020年底,78.7萬家已建工會的企業開展了競賽活動,參與職工8260.5萬人﹔2013至2020年,職工提出合理化建議8122.4萬件、實施3259.7萬件,開展技術革新453.6萬項,完成發明創造158.9萬項,推廣先進操作法131萬項。

黨的十八大以來,各級工會認真履行基本職責,聚焦重點群體和領域開展維權幫扶,逐步形成送溫暖、金秋助學等品牌工作,打造了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愛心媽咪小屋、女職工休息哺乳室等平台載體,不斷滿足廣大職工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據統計,10年來,全國工會累計組織線上線下招聘會9萬余場次,培訓超過2000萬人次﹔籌集送溫暖資金429.82億元,慰問一線職工和困難職工9060.75萬人次。2015年以來,工會投入幫扶資金206.8億元,開展專項幫扶2789萬人次。目前,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近9.6萬個,投入資金11.67億元。

參與工會法等法律法規和政策制度制定修改,推動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健全以職代會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完善集體協商和協調勞動關系三方機制,建立工會勞動關系發展態勢監測網絡,聯系引導社會組織為職工提供專業化服務,構建網下辦理、網上流轉的信訪工作機制……這些制度舉措對推動構建和諧勞動關系起到了重要作用。

黨的十八大以來,也是工會改革向縱深發展的重要時期。全總作為中央群團機關改革試點單位率先改革,並推動工會系統改革自上而下、自下而上有機結合,形成全面改革效應,工會組織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明顯增強。全總還制定了《中國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十四五”發展規劃》,增強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

與此同時,全總和各級工會在加強基層工會建設、加快智慧工會建設步伐、堅持全面從嚴治黨等方面下足了功夫。聚焦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各級工會大力推行“重點建、行業建、兜底建”模式,推動貨運等4個行業頭部平台企業實現建會突破,2021年全國新發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會員超過350萬人。目前,全國已有280多萬個基層工會組織、近3億工會會員。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