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高舉旗幟,牢記囑托,凝聚八閩職工奮斗偉力

——寫在福建省工會第十四次代表大會召開之際

2022年08月01日15:41  來源:《工人日報》

大道如砥,行者無疆,踏歌而行。

閩山閩水,物華天寶,氣象一新。

仲夏時節,肩負八閩勞動者的重托與期許,福建省工會第十四次代表大會即將開幕。

回望來時路,八閩工會同心同德、接續奮斗,書寫忠誠履職的工會篇章。揚帆再出發,福建工會踔厲奮發、篤行不怠,努力開創新發展階段工會工作新局面。

已見繁花結碩果,更立壯志譜新篇。在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的重要時刻,八閩勞動者響應偉大召喚,奏響集結號角,努力為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超越,為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福建篇章不懈奮斗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不忘初心勇擔當,砥礪奮進譜新篇。

福建省工會第十三次代表大會以來,在省委和全國總工會的堅強領導下,全省工會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顯著增強﹔工會服務大局、服務職工亮點迭出﹔工會深化改革、守正創新成效明顯。

全省各級工會自覺接受黨的領導,牢牢把握工人運動時代主題,充分發揮黨聯系職工群眾的橋梁紐帶作用、國家政權的重要社會支柱作用、職工利益的代表者維護者作用,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福建篇章中彰顯“工”力量。

全省各級工會帶領廣大職工以高度的主人翁責任感、卓越的勞動創造、忘我的拼搏奉獻,積極投身新福建建設“主戰場”,在打好“三大攻堅戰”、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超越等重大部署中充分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奏響了激昂澎湃、感人肺腑的勞動者贊歌,譜寫了“中國夢·勞動美”的福建篇章。

鑄魂

永葆正確政治方向

全省職工“大學習”活動進機關、進企業、進車間、進工地……

邀請勞動模范、一線職工、體育健兒舉辦座談會、交流會、宣講會……

福建工會堅定站在引領職工聽黨話跟黨走的第一線。

舉辦全省職工“大學習”活動,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堅持以“中國夢·勞動美”為主題,圍繞改革開放40周年、新中國成立70周年、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等重要節點開展慶祝活動,不斷增進職工對黨的創新理論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推動省級以上媒體刊播工會新聞3500多條,《福建工會通訊》《生活·創造》等傳統媒體推陳出新,“八閩工會人”微信公眾號等新媒體有聲有色,擴大了工會工作的社會影響力。舉辦三屆全省職工文化節,選樹一批職工職業道德建設“雙十佳”和“最美職工家庭”,加強了職工文化建設。

聚力

凝集職工磅礡偉力

2022年初,福建省首屆數字工匠技能大賽在福州啟動,同時新一輪全省勞動和技能競賽正式拉開帷幕。各級工會圍繞數字、海洋、綠色、文旅“四大經濟”領域,通過引領性競賽、重點工程勞動競賽、建功海絲路專題競賽等方式,將勞動和技能競賽持續引向深入……

這是福建工會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發揮自身優勢,彰顯擔當作為的新舉措。省工會十三大以來,全省工會始終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動,牢牢把握工人運動時代主題,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廣泛開展“當好主力軍、建功新時代”等主題勞動和技能競賽,參與職工達1119萬人次。啟動全省首屆數字工匠技能大賽,為促進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貢獻力量。深入開展群眾性技術創新活動,舉辦百萬職工“五小”創新大賽,參賽職工1060萬人次。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打贏脫貧攻堅戰、助力鄉村振興、對口援助的大局中,福建工會沖鋒在前、勇挑重擔。2015年以來省總工會本級援疆、援藏、援寧和支持鬆溪、平和、泰寧等地資金達5175萬元。組織動員廣大職工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殲滅戰,先后為援鄂醫療隊、援滬醫療隊、仙游抗疫一線、上海工會送去愛心物資,對疫情防控一線醫護人員進行全覆蓋慰問,舉辦“抗疫”先鋒專項療休養等活動。推行小微企業工會經費全額返還,採取“六大專項行動”“百千萬行動計劃”“最福建 有福見”“三福行動”等一系列重要舉措,助力企業復工復產、推動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為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作出應有貢獻。

賦能

實施職工素質工程

“‘求學圓夢’改變了我們的職業狀態,也改變了我們的人生心態。現在,學歷成了職業提升的階梯和平台。”首批參加福建省“求學圓夢行動”的學員代表燕立娜感嘆,現在她不僅通過學習有了學位証,還考取了安全員証、木工証等技能証書……

“求學圓夢行動”是福建工會幫助一線職工提升學歷和技能技術水平的重要抓手,也是福建省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重要舉措之一。

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點題、親自部署、親自指導的一項重大改革。福建堅定走在貫徹落實的前列,積極履行省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職責,推動落實產業工人思想引領、建功立業、素質提升、地位提高、隊伍壯大等重點任務。注重先行先試,推動試點工作拓展到各設區市,著力推進民營企業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深入實施職工技能培訓計劃,省總工會投入3750萬元,資助5萬名農民工參加“求學圓夢行動”。開展“名師帶高徒”活動,每年推動1萬名勞動模范、技能能手與普通職工結對幫帶,有力推動了職工隊伍素質提升。

傳承

弘揚偉大奮斗精神

2022年5月,“八閩工匠年度人物”在福州市發布。10名來自機械制造、工藝美術、智能裝備等多個領域的工匠帶著勞動工具登上舞台,講述工匠故事……

福建省工會十三大以來,推薦表彰全國勞動模范68名、全國五一勞動獎狀30家、全國五一勞動獎章121名、全國工人先鋒號128個、全國五一巾幗標兵31名﹔評選省勞動模范546名、省五一勞動獎狀453家、省五一勞動獎章1409名、省工人(五一)先鋒號1647個,命名“福建省勞模工作室”482家,選樹“八閩工匠”30名、“最美勞動者”201名,培養和造就了一大批先進典型。開展勞模八閩行、勞模老區蘇區行等活動。加強勞模服務和宣傳,舉辦勞模百人百像、勞模療休養、“大國工匠”論壇等活動,營造了尊重勞模、崇尚勞動、培育工匠的濃厚氛圍。在評選中涌現的先進勞動者,都是所在行業的頂尖技術、技能人才,是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傳承者中的優秀代表。正是這一代又一代技藝精湛的勞模、工匠,以“傳幫帶”方式帶動越來越多的職工在崗位上發光發熱,帶領一批批符合福建經濟轉型升級發展需求的技術能手和創新人才脫穎而出。

恆溫

聚焦職工品質生活

“一年每人100元,工會補助88元,自付隻要12元,你說是不是一個月隻要1塊錢。”福建省康潔環保有限公司的環衛工人游海珍的手機界面顯示著公司推送的福建省環衛行業職工專屬醫療互助活動的通知。其中,100元是環衛職工參加專屬醫療互助每年所需繳納的互助金,88元是從福建省總工會1000萬元互助啟動資金中計提的工會補助,12元則是環衛職工參加互助的自付金額……

這是福建工會為職工群眾傾情服務的一個縮影。從“五一幼兒園”項目建設到加強和拓展職工療休養,從職工醫療互助到女職工關愛行動,從青年職工婚戀交友到中小學課后服務、職工子女暑托班等工作。哪裡有職工群眾,哪裡就有工會組織﹔哪裡需要做群眾工作,工會工作就跟進到哪裡。圍繞著職工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福建工會整合各種資源,從一點一滴做起。

全力推進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幫助7.4萬戶建檔困難職工家庭解困脫困。深化“四送溫暖”活動,舉辦招聘會1960場,服務職工219.76萬人次﹔籌集防暑降溫資金4.08億元,廣泛開展“夏送清涼”活動﹔籌集金秋助學資金1.33億元,資助困難職工子女4.71萬名﹔籌集“兩節”送溫暖資金6.28億元,慰問困難企業2.41萬家,慰問困難職工家庭29.76萬戶。聚焦貨車司機、網約車司機、快遞員、外賣配送員等群體的急難愁盼問題,推動建立健全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權益保障機制。推進職工服務中心轉型升級,培育選樹社會組織服務職工示范基地,引導社會組織為職工提供專業化精准化服務。

一項項舉措一串串數字一件件實事勾勒出職工滿滿的幸福感。

維權

構建和諧勞動關系

從鎮裡非公企業工會主席輪值的職工服務中心,到建在“廠門口”的一站式維權基地,再到以職工法援工作室、勞動關系調解工作室、勞動仲裁庭和勞動法庭“兩室兩庭”為基本架構的職工法律服務一體化基地……2015年,在石獅市寶蓋鎮,全國首個“園區楓橋”在這裡應運而生……

職工法律服務一體化基地持續暢通解決問題渠道,不斷提升訴訟服務水平和能力,最大程度地為職工維權減負,實現職工維權隻進“一扇門”,最多“跑一地”。這是福建省工會圍繞職工維權,弘揚發揚“敢為人先、愛拼會贏”精神的一次積極探索。

省工會十三大以來,為進一步構建和諧勞動關系,福建工會積極參與制定修改涉及職工利益的法律法規政策,推動出台《福建省工會勞動法律監督條例》《福建省女職工勞動保護條例》等法規。落實政府與工會聯席會議制度、協調勞動關系三方機制,協同做好最低工資標准調整、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等工作。深化“安康杯”競賽活動,加強群眾性安全生產和職業健康工作。深入實施工會勞動法律監督,適時發布“一函兩書”。推進“園區楓橋”提質擴面,加大法律援助力度,及時化解勞動關系矛盾糾紛。加強信訪規范化建設,常態化開展職工隊伍穩定風險排查化解,做好工會維護勞動領域政治安全工作,把“五個堅決”要求落到實處。

夯基

叫響職工之家品牌

“加入了工會,就像有了家。”“加入工會,我們的勞動權益有了保障。”全省快遞從業人員工會組建工作正在進行中,許多快遞小哥、貨車司機聽到這樣的話,也將這樣的話說給更多的工友……

福建工會把組織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作為深化工會改革的重要任務,通過動員組織集體入會、“指尖入會”等各種方式,最大限度把廣大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組織到工會中來。

要想更好地服務包括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在內的廣大職工,就讓基層工會先建起來、轉起來、活起來。省總工會從創新體制機制入手,給政策、給資源、給經費,省總工會本級經費支出的70%以上用於對下級工會的補助,推動73名編制減上補下。加強縣以下區域性、行業性基層工會聯合會建設,開展達標鎮街(園區)工會規范化建設,健全“小三級”工會組織體系。加強具有行業特色的產業工會工作,在全國率先成立省級數字經濟產業工會。在全國率先推出“模范職工之家”建設和評定的省級地方標准,有359個基層工會獲評“全國模范職工之家”“全國模范職工小家”,146人獲評全國優秀工會工作者。實施工人文化宮建設五年規劃,全省已建、在建、啟動建設前期工作工人文化宮48家。推進“數字工會”建設,搭建富有地方特色的網上工作平台,讓職工多走網路、少走馬路。

融合

共建共享“第一家園”

2022年6月,第二屆“第一家園”閩台職工運動交流賽在廈門舉行。

“體育讓兩岸同胞緊緊團結在一起。”曾參加過首屆交流賽的福州台協羽毛球領隊黃柏欽享受在賽場上揮洒汗水的機會,他期盼,明年兩岸職工還能在運動場上再相見……

為了讓越來越多的在閩台灣同胞體驗到兩岸“同根同祖,同源同生”,促進閩台工會融合發展,福建工會舉辦了海峽兩岸職工創新成果展、兩岸職工自行車賽、閩台匠人大會、台灣職工子女夏令營、職工焊接技術交流競賽等一系列活動,為閩台職工的技能交流、技術切磋提供了良好平台。加大台胞職工集中區建會入會力度,實現全省“兩區一園”全部建會,推薦在閩台胞職工參選基層工會領導班子以及參評勞動模范等榮譽稱號,目前已有51名台灣同胞獲得省、市勞動模范、五一勞動獎章等榮譽。推動交流合作常態化,受邀來閩參訪交流的台灣工會界、勞工界代表共84批次、3972人次,福建各級工會組織赴台參訪交流66批次、1245人次。

強會

賡續工會紅色血脈

召開工會干部學習會,即時學習貫徹黨的精神……

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和黨史學習教育……

走進林祥謙烈士陵園、王荷波紀念館、廈門總工會舊址等舉辦主題黨日活動……

福建工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和黨史學習教育,扎實推進“再學習、再調研、再落實”活動,實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動。強化工會干部隊伍作風建設,組織工會領導干部赴革命聖地開展研修,培育打造中央蘇區工人運動史館等紅色教育基地,舉辦慶祝福建省總工會成立90周年活動,傳承好弘揚好紅色基因。推進工會系統“1+X”專項督查,加強工會內部審計,管好用好工會資產,營造了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展望

改革創新再出發

時代潮流奔涌不息,前進航程擊鼓催征。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福建工會將繼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傳承弘揚偉大歷史主動精神,錨定工會工作“主戰場”,組織動員廣大職工在新的歷史時期當好主力軍。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把忠誠擁護“兩個確立”轉化為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加強職工思想政治引領,團結引領廣大職工堅定不移聽黨話、矢志不渝跟黨走。牢牢把握工人運動時代主題,廣泛深入持久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深化各類群眾性創新活動,引領職工在建設現代經濟體系中勇做先鋒,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建功立業,在弘揚民族精神的時代征途中引領風尚。系統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引導廣大職工群眾走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努力打造一支宏大的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產業工人大軍。認真履行維權服務基本職責,抓住職工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做實各類職工服務項目,拓寬服務職工領域,提升職工生活品質。聚焦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等重點群體,及時幫助解決職工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不斷提升他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著力加強自身建設,深化工會改革創新,保持和增強工會組織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高起點開啟工運事業新篇章,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