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制造業缺工狀況持續,電子信息產業缺工情況較為突出——

第二季度,全國這10個職業“最缺工”

王維硯

2022年08月01日16:08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人社部發布2022年第二季度全國招聘大於求職的“最缺工”100個職業排行。“最缺工”職業排名前十的分別為:營銷員、快遞員、車工、商品營業員、市場營銷專業人員、餐廳服務員、保安員、家政服務員、電子產品制版工、保潔員。

記者梳理發現,前10名的“最缺工”職業幾乎都集中在服務業和制造業,其中,營銷員已連續兩季度蟬聯榜首,尤其是上海、北京、廣州、鄭州、成都等城市用工需求明顯。對比一季度數據,排名前十的“最缺工”職業基本保持穩定,排位略有變化。

在100個“最缺工”職業中,37個屬於生產制造及有關人員,37個屬於社會生產服務和生活服務人員,21個屬於專業技術人員。

對比以往數據,制造業缺工狀況持續,電子信息產業缺工情況較為突出。集成電路工程技術人員、半導體芯片制造工、電子儀器與電子測量工程技術人員等職業新進入排行,半導體分立器件和集成電路裝調工、計算機網絡工程技術人員缺工程度加大。可以看出,制造業缺工職業普遍具有一定技術含量。此前,據人社部預計,到2025年,中國制造業十大重點領域人才需求缺口將接近3000萬人。

人社部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公共就業服務機構和市場機構求人倍率均在1以上。其中,二季度100個城市公共就業服務機構求人倍率1.37,這意味著,137個崗位對應100個求職者,市場崗位需求數大於求職人數。

與一季度相比,本期排行招聘需求人數和求職人數呈現持續回升。這從一個側面反映出,隨著5、6月份疫情形勢好轉、經濟逐步回暖,招聘市場供求也隨之恢復。

針對部分領域“缺工”明顯的現狀,專家表示,這需要政府、企業等多方合力緩解,在薪酬及福利待遇方面逐步提高,保障從業者相關權益,同時,要以問題為導向,加大技能培訓力度,拓展職業發展空間,吸引更多勞動者加入技能人才隊伍,變“最缺工”為“不缺工”。

據了解,本期數據來源於全國102個定點監測城市公共就業服務機構填報的人力資源市場招聘、求職數據,通過採集各定點監測城市公共就業服務機構人力資源市場“招聘需求人數”和“求職人數”缺口排名前20的職業崗位信息,經加工匯總整理形成。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