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發揮工會職能作用

郭大為

2022年08月01日16:11  來源:《工人日報》

觀點

各級工會要聚焦高質量發展,服務發展大局,團結引領廣大職工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立新功、作貢獻。

高質量發展是當前和今后一段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主題,具有全面性、全域性、長期性,事關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局和人民群眾高品質生活。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論述以及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聚焦高質量發展,服務發展大局,團結引領廣大職工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立新功、作貢獻。

守好“三條線”,把黨交給工會的任務完成好

堅持黨的領導是工運事業發展的最大政治優勢和根本政治保証。堅決擁護“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就是要用實際行動把黨交給工會的任務落實好、完成好,重在守好“三條線”。

一是責任線。要突出“工”字特色,健全完善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常態化、長效化機制,努力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更加堅定的理想信念、更加自覺的實際行動、更加實在的工作成效。要堅持面向基層、面向職工,充分發揮工會報刊、工人文化宮、職工書屋以及工會網站等陣地的作用,廣泛開展對象化、分眾化、互動化的宣傳普及教育活動,推動黨的創新理論走到職工身邊、走進職工心裡。要大力發展先進職工文化,充分發揮職工文藝骨干作用,在文藝創作、文藝活動、文藝惠民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濃厚氛圍。

二是安全線。切實維護勞動領域政治安全,堅持底線思維,筑牢風險防線,堅持維權和維穩相統一。聚焦重點群體和困難行業企業,一手抓防范化解、一手抓引領構建,當第一知情人、第一報告人,協助黨政及時把勞動關系矛盾化解在基層,消除在萌芽狀態。要教育引導廣大職工自覺發揚識大體、顧大局的優良傳統,依法理性有序表達利益訴求,自覺維護職工隊伍團結統一。

三是幸福線。當前,高品質生活、共同富裕已經成為職工群眾的共同期盼,要把工會工作放到促進共同富裕的大局中去思考和謀劃,既要成為社會財富增長的推動力量,更要成為社會財富公平分配的正義力量,促使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職工群眾。要充分發揮工會職能作用,在初次分配中,通過加強民主管理和集體協商,解決好工資福利和勞動關系雙方利益分配問題﹔在再分配中,通過政府與工會聯席會議、勞動關系三方協商機制等,為職工爭取職業培訓、社會保障等方面的政策紅利﹔在三次分配中,通過做好困難職工幫扶、加強職工互助保障等,充分調動各方資源為職工謀福利。

抓好“三個面”,讓職工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更強

要以學習宣傳貫徹新工會法為契機,依法推進工作、破解難題,讓廣大職工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更強,突出抓好“三個面”。

一是拓展組織覆蓋面。要創新舉措,最大限度把廣大職工特別是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吸引過來、組織起來、穩固下來。要深入開展職工隊伍狀況調查,把職工隊伍的總體狀況和結構變化情況摸清楚,做到心裡有數、有的放矢。要堅持黨建帶動工建、工建服務黨建,推動制度共建、協同共融、陣地共享。要堅持組織引領,從重點行業、頭部企業突破,以建立區域性行業性工會聯合會為主要方式,通過提供普惠服務變“要我入會”為“我要入會”,更好發揮引領、組織、團結、服務職工的作用。

二是深化“產改”工作面。要加強協調,充分調動激發各方面的積極性主動性。推動“產改”走深走實,找准各方利益的結合點和工作著力點,形成整體推進的合力。要加大政策宣傳和典型引路,激發產業工人自我成長的內生動力。要建立健全鼓勵激勵機制,在工會榮譽評選方面向干得好的企事業單位傾斜,及時總結推廣經驗做法,帶動各類企業做好“產改”工作。要與黨政有關部門建立定期聯系的工作協調機制,互通情況,相互支持,協同發力。

三是提升服務水平面。要與時俱進,用優質的服務樹立工會好形象。深化改革創新,認真梳理工會組織服務內容、服務方式、服務載體,著力打造新形勢下得人心、叫得響的服務品牌。牢固樹立“關愛職工就是推動發展”的理念,將普惠服務與個性化服務相結合,線上服務與線下服務相結合,工會服務與社會服務相結合,不斷滿足職工群眾多樣化、高層次的服務需求。要牢固樹立“工作落實到基層、工作靠基層”的鮮明導向,不斷加強工作指導的科學化水平,切實減輕基層工作負擔,為基層開展工作創造良好條件。

做好“三道加法題”,把工會干部隊伍作用發揮好

發展靠團隊,團隊靠領隊。各級工會領導干部是工會事業發展的“關鍵少數”,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強烈的使命情懷、崇高的事業追求,把工會干部這支隊伍帶領好、發展好、作用發揮好,重在做好“三道加法題”。

一是公轉加自轉。要以一域服務全局,著力打造具有工會特色的工作品牌。做好工會工作、推進工運事業,既需要識大體、顧大局的“公轉”,加強學習,把握大勢,多解決職工群眾關心的事﹔又需要有針對、合實際的“自轉”,因地制宜,彰顯特色,多干創新活,進入“無人區”,找准發揮自身優勢和服務大局的結合點,干出鮮明的工會標識。

二是身到加心到。要把職工的事當自己的事來辦,始終與廣大職工群眾站到一起、干在一起。要多到現場,隻有到現場才能發現問題、解決問題。要多操心,多思考,多研究,為職工群眾辦事,就要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帶著責任下去、帶著任務回來。要建立長效機制,創造更多條件,鼓勵更多干部到基層去、到企業中,了解基層工會建設情況,幫助職工解決急難愁盼問題。

三是實干加巧干。要把工會的資源和優勢用足用好,干出新氣象新成績。要科學謀劃,把握規律,按照“十四五”時期工會工作的總體部署要求,結合實際,創優爭先,年年有重點,年年有突破,年年有提升。要增強工作的前瞻性、系統性,常規性工作及時“回頭看”,季度性工作提前“備好料”,可預見性的工作下好“先手棋”。要發揮好工會組織聯系廣泛、多方參與的優勢,主動加強與黨政相關部門的合作,善於借力、合力作為才能干成事,干出影響力。

(作者為陝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