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全國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 陳剛

2022年08月02日12:55  來源:《工人日報》

7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二十大”專題研討班上發表重要講話,為召開黨的二十大進行了有力思想提領和政治動員。各級工會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重要政治任務,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把准工會工作的重要著力點,抓好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更好地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發揮作用,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第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認識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重大意義

黨的二十大召開前夕,黨中央舉辦“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二十大”專題研討班非常及時、十分必要,是一次統一全黨思想、凝聚全黨意志、提振全黨信心的集中研討。習近平總書記發表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視野宏大,思想深刻、內涵豐富,具有重大的政治意義、理論意義、指導意義。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是高舉旗幟、篤定自信的政治宣言書。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深刻回答了關系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體現了百年大黨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的執著和堅定,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道路、政治原則,將極大推動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進一步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對於全黨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做好了思想政治准備。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是弘揚真理、與時俱進的綱領性文獻。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刻回答了新時代新征程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彰顯了中國共產黨人強大的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理論自覺和理論自信,是堅定自覺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典范,是堅持“兩個結合”、勇於推進理論創新的產物,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奠定了理論基礎。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是復興偉業、強國藍圖的行動指南。習近平總書記站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高度,深刻闡明了未來一個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大政方針和行動綱領,指出未來5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搞好這5年的發展對於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至關重要。講話擘畫藍圖、思路清晰,措施明確、路徑可期,貫穿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體現了自我革命的使命擔當,彰顯了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團結奮斗的歷史主動。重要講話對於進一步統一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思想和行動,凝心聚力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提供了具體指導。

第二,把握核心要義,准確理解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深刻內涵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科學分析了當前國際國內形勢,深刻闡述了過去5年工作和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深刻闡釋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深刻闡明了未來一個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大政方針和行動綱領,通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思想光輝。我們要著重從以下幾個方面來把握。

一是深刻認識黨的二十大的召開對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嶄新篇章的裡程碑意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即將召開的黨的二十大,是在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將科學謀劃未來5年乃至更長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目標任務和大政方針,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繼往開來,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明確宣示黨在新征程上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朝著什麼樣的目標繼續前進,對團結和激勵全國各族人民為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而奮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我們要深刻認識到,黨的二十大將是黨的奮斗歷程中又一次承前啟后、繼往開來的大會,大會的勝利召開將標志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掀開新的篇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邁上新的征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新的前景,為我們做好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各項工作進一步指明方向、提供根本遵循。

二是深刻認識“兩個確立”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的決定性意義。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全面回顧了新時代以來的工作,極大凝聚振奮了黨心軍心民心。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的十九大以來的5年極不尋常、極不平凡。黨中央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有效應對嚴峻復雜的國際形勢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風險挑戰,以奮發有為的精神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前進。從黨的十八大開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10年來,黨中央採取一系列戰略性舉措,推進一系列變革性實踐,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志性成果,攻克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經受住了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結合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的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取得的成就,我們要深刻認識到,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最根本的原因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兩個確立”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最重要的政治成果,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三是深刻認識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擁有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指導是我們黨鮮明的政治品格和強大的政治優勢。實踐告訴我們,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實踐中我們深刻感受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不斷開辟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要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把握好蘊含其中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真正用以把握發展規律、謀劃事業發展、應對風險挑戰。

四是深刻認識堅持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大戰略。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的長期探索和實踐基礎上,經過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突破,我們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黨的二十大要對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兩步走戰略安排進行宏觀展望,重點部署未來5年的戰略任務和重大舉措。我們要深刻認識到,世界上既不存在定於一尊的現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現代化標准。中國式現代化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於國情的中國特色。我們推進的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必須堅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人類對現代化道路的探索作出新貢獻。

五是深刻認識勇於自我革命、堅持群眾路線對實現新時代新征程各項目標任務的極端重要性。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前進道路上,全黨要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樹牢群眾觀點,貫徹群眾路線,尊重人民首創精神,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我們要深刻認識到,越是接近宏偉目標,越要永葆“趕考”的清醒和堅定,勇敢面對“四大考驗”,堅決戰勝“四種危險”,在嚴的主基調中不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激勵黨員干部展現新氣象新作為﹔必須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緊貼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期盼,把人民滿意不滿意、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贊成不贊成作為衡量工作成效的根本標准,以造福人民為最大政績。

第三,強化責任擔當,切實抓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貫徹落實

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推進各項事業提供了根本遵循,同時也是謀劃和推進工會工作的行動指南。各級工會要結合工作實際,進一步認真學習、深入領會、扎實踐行,切實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落實到工會各項工作中去。

一是聚焦迎接和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這條主線謀劃推進工作。迎接服務黨的二十大和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要廣泛開展學習宣傳活動,引導廣大職工群眾和工會干部深刻感受國家的新變化新面貌新氣象,鼓起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精氣神,為黨的二十大召開營造良好氛圍。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后,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與謀劃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工會工作結合起來,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轉化為思路舉措、工作本領,自覺與黨的二十大作出的決策部署對標對表,以釘釘子精神抓好各項工作落實。

二是始終保持工會工作的正確政治方向。要深刻認識“兩個確立”歷史的必然性、理論的創新性、現實的指導性、捍衛的堅定性,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把“兩個確立”落實到工會工作全過程各方面,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堅持黨的領導作為工會工作的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保証,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始終保持工會工作的正確政治方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職工,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職工,引導廣大職工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

三是團結動員職工群眾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貢獻智慧和力量。工會組織作為黨的職工群眾組織,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充分發揮作用。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致首屆大國工匠創新交流大會賀信精神,深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牢牢把握我國工人運動時代主題,組織動員廣大職工廣泛深入持久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把億萬職工中蘊藏的創新創造活力充分激發出來。要履行好工會維權服務的基本職責,繼續關注、扎實做好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和權益保障工作,幫助職工解決急難愁盼問題,讓億萬職工群眾在穩步實現共同富裕道路上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成色更足。要積極推動構建和諧勞動關系,維護勞動領域政治安全,促進職工隊伍團結統一與社會和諧穩定。

四是以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為主線深化工會改革。要把學習宣傳貫徹重要講話精神作為推動工會工作改革創新的重要指導和強勁動力,把工會組織建設得更加充滿活力、更加堅強有力。要扎實開展“轉作風、解難題、促發展、保穩定”專項行動,拓展延伸“五個一”工作范圍,大力推行“重點建、行業建、兜底建”模式,充分激發基層工會活力。要以工會干部赴基層蹲點為牽引,提高工會干部能力水平,改進工作作風,讓職工群眾真正感受到工會是名副其實的職工之家,工會干部是職工最可信賴的娘家人、貼心人。要全面加強工會系統黨的建設,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不斷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