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各級工會積極發揮工人療休養院陣地作用,不斷推動職工療休養事業實現高質量發展——

打造職工健康服務“工”字品牌

關晨迪 陳曉燕

2022年08月02日12:58  來源:《工人日報》

大海碧浪翻涌,庭院草木幽深,不遠處的古寺隱約可見……近日,在山東青島湛山療養院內,身披綬帶的青島市50余名技術工人代表齊聚一堂,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他們將在這裡度過為期5天的療休養之旅。

時值暑期,各地職工療休養活動正如火如荼開展。在工會精心組織安排下,各行各業的勞動模范、優秀技術工人、抗疫一線醫務人員、一線職工等勞動者代表,來到風景優美的工人療養院或療休養基地,放鬆身心、增進健康。

工人療休養院是工會維護廣大職工療休養權益、保護職工身心健康的重要服務陣地。近年來,各級工會在全國總工會指導下,不斷推動職工療休養事業實現高質量發展。無論是開展清理整改工作,還是加大投入創新服務,抑或是助力疫情防控,都朝著一個目標——更好地發揮工人療休養院的服務陣地作用,努力實現全方位、全周期保障職工健康,滿足職工對更高品質生活的向往。

聚焦主業,突出公益性服務性

“你們的服務太周到了!”7月25日,在重慶五指山工人療養院參加療休養活動的技術工人陳雪華,在用餐時不慎被魚刺卡到喉嚨,該院立即派醫務人員將其送到駐地三甲醫院就診。對療養院的應急處理,陳雪華非常感激。

類似的服務故事在各地職工療休養活動中已是家常便飯。近年來,各級工會堅持聚焦主業,突出工會療休養事業的公益性、服務性,以工人療休養院為主要陣地,積極組織開展職工療休養活動,擴大職工療休養服務受益覆蓋面,切實增強了職工的獲得感、幸福感。

各勞模基地、工人療休養院充分利用自身資源優勢和地域特色,開發形式多樣的“療休養+”產品。青島湛山療養院採取管家式貼身服務,在傳統療養康復治療中輔助以營養飲食、心理調節、推拿理療等方法,形成有特色的防治與康復體系。河南省工人龍門療養院為勞模、困難企業職工、技術工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等定制體檢套餐,並把體檢送上門。湖北省九宮山工人療養院依托專業的醫療隊伍,建立專門針對燙傷職工的特色療養基地。

為貫徹落實《關於提高技術工人待遇的意見》,全總資產監督管理部牽頭開展了技術工人療休養活動。自2019年7月全總在雲南省工人療養院啟動這項活動以來,各單位積極參與。上海、河南、安徽、內蒙古、雲南等省(區、市)總工會將組織技術工人療休養活動納入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總體方案,或年度重點工作、為職工辦實事內容,予以統籌推進﹔江蘇、福建、廣東、浙江等省總工會安排專項資金,鼓勵基層開展技術工人療休養活動。

據統計,2021年,全國28個省(區、市)組織開展技術工人療休養活動,全年共計組織技術工人療休養達97.5萬人次,其中全總本級所屬療休養單位組織技術工人療休養達3.8萬人次。

規范發展,讓療休養院轉起來活起來

工人療休養院“工”字品牌的叫響,離不開一項關鍵工作——清理整改。

多年來,工人療休養院在促進職工群眾身體健康中發揮了積極作用,但在市場經濟浪潮中,一些工人療休養院在經營上難以為繼,有的整體出租、承包、委托經營等,導致公益性、服務性弱化。為改變這種狀況,從2016年開始,全總開展了工人療休養院清理整改工作。

短短幾年間,各級工會緊抓清理整改“增三性”,組織開展療休養活動“惠職工”,加強建設投入“提服務”,完善制度建設“強保障”,在工人療休養院的建設、管理和改革發展等方面取得明顯成效。目前,全國進行清理整改的80家工人療休養院已基本完成清理整改預期目標任務。

在完成清理整改的同時,各級工會不斷創新,採用社會化、市場化手段推動療休養院轉起來、活起來,使之更加充滿朝氣和活力。

河北省總工會北戴河工人療養院積極推進培訓療養機構改革,不等不靠,主動推動,實施設施改造、爭取政策支持。浙江省總工會工人療養院、貴州省總工會息烽溫泉療養院、湖南省總工會灰湯溫泉職工療養院加強與各商務團隊交流合作,不斷拓展療休養客源市場。廣東省總工會創新服務手段,在全省優選65家文旅酒店度假綜合體、紅色黨史國情教育點、特色(風情)小鎮作為療休養基地。

參與疫情防控,帶動文旅產業發展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后,武漢職工療養院被選作火神山醫院的建設地,在療養院職工的高效配合下,這座可容納1000張床位的醫院,僅用10天就完成交付。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類似的故事在多地療休養院上演。僅2020年上半年,全國就有39家工人療休養院參與到疫情防控、治療和接待保障工作之中,為抗擊疫情作出重要貢獻。

全國總工會國際交流中心2020年累計接待301名援鄂抗疫醫務人員返京隔離休養,該中心客務部因此被評為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集體。安徽省半湯工人療養院被征用為隔離留觀醫院,職工全員參與緊急維修改造。北京工人療養院先后派出兩批醫療救援隊17人奔赴武漢抗疫。青海省康復醫院新設發熱門診、留觀室、隔離病房等,承擔轄區40萬人口的接診工作。

隨著疫情防控形勢好轉,各級工會紛紛出台舉措,發揮工人療休養院作用,助力地方文旅產業經濟恢復發展。

山東省總工會提出可將職工(勞模)療休養方案制定等工作委托旅行社等受疫情影響嚴重的困難行業、企業承接。福建工會實施文旅消費“福你”、文旅職工“福務”、文旅產業“福見”等“三福行動”,助推文旅經濟發展。浙江省總工會鼓勵引導基層工會組織職工赴山區開展療休養活動,助力鄉村振興。

如今,全國各地工人療休養院正迎來蓬勃發展的春天。各級工會在“實施健康中國戰略”引領下,積極推進新時代工會療休養事業高質量發展,使工人療休養院真正成為勞模職工的“休憩所”“加油站”。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