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新疆:突出重點人群 發揮監督作用

吳鐸思

2022年08月02日13:04  來源:《工人日報》

“感謝工會的關懷,讓我們在酷暑難耐的日子裡感受到清涼。”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烏魯木齊市外賣員郭峰在收到工會組織送上的慰問品時說。近日,自治區總工會下發通知,要求進一步做好高溫作業和高溫天氣作業勞動保護工作,切實維護廣大職工勞動安全健康權益。

通知指出,自治區各級工會要突出重點人群,通過向夏季露天作業的物流、電力、建筑、環衛等行業和存在生產性熱源高溫作業場所的從業人員送清涼物資、送政策宣傳、送健康體檢、送法律維權、送健康培訓等,積極開展送清涼活動。要積極拓展司機之家、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工會幫扶中心等服務陣地功能,為高溫天氣戶外作業職工避暑休息提供便利。要重點關注醫護人員、社區防疫志願者等防疫一線人員,切實避免因高溫天氣長時間佩戴防護用品造成中暑事件。

通知強調,自治區各級工會要督促用人單位落實防暑降溫主體責任,預防發生職業性中暑事件。要代表勞動者就高溫作業、高溫天氣作業勞動保護事項與用人單位進行平等協商,簽訂勞動保護專項集體合同。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