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陝西省鎮安縣總工會發揮勞模作用助力經濟社會發展

“小”平台發揮“大”作用

毛濃曦

2022年08月02日13:17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近年來,秦嶺深處的陝西省商洛市鎮安縣總工會發揮勞模群體引領作用,搭建創新平台由能力強的勞模領銜,在職工權益維護、人民身心健康、當地產業發展等領域,營造了尊重人才、崇尚勞動、見賢思齊的社會氛圍,促進了全縣經濟社會發展。

微信圖片_20220802074441

維護職工群眾權益

“前年,我丈夫在茅坪回族鎮一個建筑工地上從二樓摔下來沒有了,我一連跑了好幾趟,找承包工程的老板,也不被理睬,最后找到陳新喜的創新工作室,人家派人來到出事現場半天就把事解決了,給我賠付了130萬元,人也很快入土了。”永樂街道辦中合村婦女劉麗說。

陳新喜創新工作室是鎮安縣司法局、縣總工會於2009年12月成立的,以國家法律、法規、政策和社會公德為依據,向職工群眾提供法律援助服務的調解機構。工作室以醫療糾紛、交通事故、安全事故、勞動爭議、校園安全、環境糾紛、食品安全、物業糾紛、企業糾紛、征地與拆遷等10個調解委員會為依托,以全縣15個鎮(辦)人民調解委員會、154個村(社區)人民調解委員會、1053名組長、3854名片長為體系,形成了一個橫向到邊、縱向到底、遍布城鄉的人民調解網絡和維護職工群眾合法權益的新模式。

“工作室共有7名成員,都是市勞模、省勞模、先進,自成立以來,共調解民間糾紛和職工群眾維權案件1109例,無失敗,無反彈,調解成功率達到100%。”工作室負責人、鎮安縣人民調解協會會長陳新喜介紹說。

近年來,陳新喜創新工作室被司法部評為全國模范人民調解委員會、被省司法廳評為省級標准化調委會,陳新喜本人也被司法部授予“全國模范人民調解員”稱號。

微信圖片_20220802074448

為職工健康盡職責

“晉章明勞模創新工作室的醫務工作者,對病人可熱情了,我的血壓、血糖兩高毛病,在他的團隊精心治療下,半個多月時間,血壓、血糖值正常了。”退休老職工趙杰說。

晉章明是鎮安縣婦幼保健院副院長、市勞模。2022年5月,在縣總工會的指導下,由晉章明領銜、醫院全體內科醫護人員參與的群眾性創新工作室成立,現有成員27人。

創新工作室成立僅兩個多月時間,已對60多名高血壓、急性慢心衰、冠心病、心律失常、高血脂、各類糖尿病、腦梗死、慢性肺部疾病、消化道疾病等慢性病患者進行了科學有效的治療。

“在今后的工作中,工作室醫療團隊將舉好勞模這面旗幟,不斷提升綜合素質和創新能力,培養出一批愛崗敬業、作風優良的先進人才,為更好服務生態康養美麗鎮安目標而奮斗。”

學無止境創新品牌

“鎮安縣秦綠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長、省勞模余之超,不僅在發展木耳、挂面產業上帶動周邊群眾致了富,而且還在產品的品牌技術創新上有了新突破。”鎮安縣總工會常務副主席張家升說。

余之超是鎮安縣雲蓋寺鎮西華村人,到2021年底,她的公司已經擁有了年產1000萬袋食用菌的菌種廠一座、木耳示范基地530畝、總容積達到5000立方米的木耳冷鏈物流庫7個,實現了集木耳育種、種植、採摘、晾晒、低溫儲存、初種加工、低溫運輸、網絡銷售為一體的產業鏈。

隨著余之超木耳產業的發展壯大,帶動了周邊群眾依托木耳產業走上了致富路。目前,她的木耳產業示范基地發展到雲蓋寺鎮西華、水峽等兩鎮18個村,解決了650名剩余勞動力的就業,公司年產值已突破5000萬元,讓全縣1056戶群眾發展起了木耳產業。

2016年4月,她又在自己的秦綠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了技術創新工作室,由余之超領銜,目前團隊成員共8人,經過聯合攻關,研發出了適宜當地種植的木耳新菌種。該菌種產量較一般菌種產量高出15%以上。隨后又研發成功了“立體塔式木耳種植架及栽培技術”,讓架上的菌袋能夠實現360度旋轉,擺脫了吊袋式木耳栽培難移動問題,使木耳產量提高了50%。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