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威海市快遞行業簽訂山東首份“1+3”集體合同

楊明清 張嬙

2022年08月02日13:20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7月28日,山東省威海市快遞行業集體協商會議召開。會上,威海市快遞行業工會聯合會與威海市快遞行業協會簽訂了威海市快遞行業集體合同、工資專項集體合同、女職工勞動保護專項集體合同和勞動安全衛生專項集體合同“1+3”集體合同。

微信圖片_20220802075034

今年4月以來,為進一步規范威海市快遞行業用工秩序,維護包括快遞員在內的廣大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合法權益,威海市總工會和市郵政管理局密切協作,在廣泛收集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意見、多方論証的基礎上,威海市快遞行業協會、威海市快遞行業聯合工會組織企業方和職工方代表就行業集體合同、工資專項集體合同、女職工勞動保護專項集體合同和勞動安全衛生專項集體合同文本,先后多次開展協商討論,並達成一致。最終於7月28日簽訂了“1+3”集體合同,這也是山東省簽訂的首個市級快遞行業“1+3”集體合同。

該集體合同覆蓋了包括郵政、順豐、中通、申通、韻達等42家快遞公司,從業人員5000余人,給快遞從業人員又上了一份“保險”——集體合同中約定,快遞行業實行最低工資保障制度,以威海市2022年度最低工資標准(2100元)為參考依據,雙方確定本行業從業人員最低工資標准提高至每月2300元。

合同還首次提出在快遞員工資結構中增設工齡工資。工作年限1∼3年的,月工齡工資為50元,工作年限每增加1年,月工齡工資增加10元﹔合同還規定企業不得因女職工結婚、懷孕、生育、哺乳等情形,降低女職工的工資﹔女職工專項集體合同還對企業為女職工繳納生育保險及產假期間生育津貼的落實等均作出了明確規定。

集體合同的簽訂不僅為快遞行業職工吃下了定心丸,也有利於快遞行業的健康發展,郵政集團威海分公司負責人說:“簽訂快遞行業集體合同,能增強工資福利制度的引導性和激勵性,以及職工對企業的歸屬感認同感,更好地穩定職工隊伍,促進企業發展。”威海市總工會有關負責人則表示,快遞行業集體合同的簽訂,在新就業形態行業中樹立了“有事好商量”的正面典型,威海市總工會將以此為契機,用成功經驗、成功典范引領帶動其他新就業形態行業建立協商協調機制,促進行業健康發展,保障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合法權益。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