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飛機總裝車間的“走心”演出

毛濃曦

2022年08月02日13:22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唱支山歌給黨聽,我把黨來比母親……”7月29日15時許,隨著這首旋律優美耳熟能詳的歌曲從中航西飛民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簡稱西飛民機公司)飛機總裝車間傳出,這個昔日裝配“大國重器”的“蒼穹式”車間立刻變成了歡樂的海洋。

微信圖片_20220802075931

這是陝西省總工會、省國防工會到閻良航空企業開展送清涼暨勞模宣講文藝走一線活動的文藝演出現場。陝西省總工會黨組副書記、常務副主席王軍,陝西省總工會副主席、省國防工會主席吳志毅等與航空企業勞模工匠、一線職工代表歡聚一堂,欣賞這份由陝西國防職工藝術團精心打造的富有軍工特色的“文藝盛宴”。

在不到40分鐘的時長裡,陝西國防職工藝術團的職工演員們激情飽滿地表演了舞蹈《唱支山歌給黨聽》、二重唱《幸福新起點》、歌曲《最美》、朗誦《黨旗下的我們》、合唱《藍天唱響》《祖國萬歲》等文藝節目。精彩紛呈的演出、親切熟悉的面孔、優美鏗鏘的旋律,贏得陣陣熱烈的掌聲。

微信圖片_20220802075938

西飛民機公司工會主席陳和潮說:“這是一台簡短精彩、走心入腦的文藝表演,也是一次航空職工以身報國意志和決心的集中展現。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和航空企業科研生產任務繁重的情況下,我們企業職工更需要如此短小精悍、貼近職工、貼近職工生活的文藝演出。”

陝西國防職工藝術團自2017年12月成立以來,始終堅持扎根職工、服務職工、歌頌職工,宣傳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激發廣大職工的創新創造活力。陝西省國防工會副主席高莉說:“此次演出也是一次嘗試和創新,用跨界+合作的方式,以文藝小分隊的形式,走進航空企業車間、班組,在職工身邊唱響主旋律、歌頌勞動美,讓職工自己感到自己就是最美職工。”

幸福是奮斗出來的。隨著陝西國防職工藝術團袁敏、張泉恆的二重唱《幸福新起點》激發出雷鳴般的掌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三秦工匠、航天六院7103廠高級技師何小虎身披綬帶被請到上舞台中央。與此同時,舞台兩邊的電視屏幕上正在展示何小虎制作“工匠技術與藝術美學完美融合的產品——玲瓏球”的精彩過程。在現場職工的贊嘆聲中,何小虎把用匠心鑄就的“玲瓏球”贈送給西飛民機公司勞動模范楊文。接著,他講述了在平凡崗位刻苦鑽研、創新奉獻,從一名普工成長為勞模工匠人才的感人故事,贏得了在場職工特別是勞模工匠的強烈共鳴。

微信圖片_20220802075942

楊文說:“此次演出不僅有我們一線職工喜愛的歌曲、舞蹈,還把國防系統的工匠代表何小虎請上舞台,面對面與我們分享成長歷程,並贈送了他加工創意的作品.‘一送一講’間,既是工匠精神的傳承,也是兄弟般友情的建立,定會激勵我們相互學習、共同提高。”

此次請何小虎來宣講“中國夢·勞動美”,是陝西省國防工會把“勞模宣講”植入“文藝走一線”活動中的首次嘗試,很好地把近年來創作的歌頌勞模精神的優秀文藝作品與勞模工匠的現場講述、絕技絕活展示結合起來,增強了活動的吸引力和感召力。西飛民機公司青年職工李澤世說:“現場聆聽何小虎講述自己的故事,深深的感動之余,我們要向他學習,干一行愛一行鑽一行,堅守崗位、干好本職,為鑄造更多的大國重器貢獻一份力量。”

近年來,陝西國防職工藝術團以繁榮了職工文化生活為己任,自編自導自演了以歌曲《大國工匠》、詩朗誦《黨旗下的我們》、情景劇《薪火相傳》為代表的一批原創優秀文藝作品,唱響了主旋律,謳歌了軍工職工“精忠報國”的優秀品質,極大地激發了廣大職工立足崗位創新創造的熱情。

吳志毅表示,要以此次活動為契機,不斷創新文藝走一線形式,豐富勞模宣講活動內容,用喜聞樂見的工會品牌活動,團結和引領職工聽黨話、跟黨走,奮進新時代。

(責編:皮博、黃瑾)